手机版
1 1 1

抓实“批评和自我批评”才能走实群众路线

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委组织部 李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河南省兰考县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的通报》,其中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深入实在查摆问题,掏心窝子交心谈心,深刻进行自我剖析,动真格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众所周知,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党的建设法宝。党员干部只有定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才能摆正自己的位子、端正自己的态度、认清自己的优势、发现自己的不足,通过纵深剖析才能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自我、了解自我、改进自我。当下,笔者认为只有抓实“批评和自我批评”才能走实群众路线。

首先,要敢于讲真话,话出共识开言路。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只有经常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虚心地接受批评才能不断地改造自我,提高自我,完善自我。党员领导干部一方面要严于解剖自己,善于反躬自省,勇于承担责任,广开言路,虚心听取和正确对待来自各个方向的批评意见。另一方面要敢于坚持真理,敢于带头同各种错误思想,错误倾向作斗争。同时,广大党员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深入剖析造成问题的主观原因,认真整改,取得实效。

其次,要敢于真批评,找准问题促整改。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使矛盾得到解决,从而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开展批评要有统一的是非标准,才有统一的认识基础。同时,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从事实出发,有根有据,才能使批评者与被批评者站在一个事实的立场上,才能使被批评者心悦诚服地认识和改正错误。

再次,要敢于真监督,听取意见求实效。坚持走群众路线,以诚恳的态度,切实可行的措施,广泛地征求群众意见,认真地对待群众意见,虚心地接受群众意见,主动接受监督。不仅要充分听取本单位群众的意见,而且要广泛听取下级单位和服务对象的意见,而且要认真分类整理,负责任地研究解决问题,让广大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党组织和党员接受批评和解决问题的诚意和成效。 

总之,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贵在坚持、重在落实”。只有抓实“批评和自我批评”才能走实群众路线。古人云“知错能改、善莫大焉”,通过“对镜自照”发现不足,深入剖析后,关键在于改正并最终落到实处,这样才能促使自己进步,才能提升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以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6日 15: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