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把手”带头责无旁贷

贵州省遵义市仁怀市委组织部 曹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一把手作为单位的“火车头”,一言一行都影响着单位其他同志的工作动力。对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把手”带头责无旁贷,必须带头为范,以自身之正,带作风之清,促事业之兴。

一把手要以自身作则。身正则令行,身不正则令不从,只有一把手严于律己,以向我看齐的态度把自己摆进去,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一把手有决心,党员干部才会有信心;一把手做了榜样,班子成员和普通党员干部就会自觉跟上。

一把手要率先垂范。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只有一把手拿起镜子、放下面子,率先垂范,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党内组织生活,诚挚欢迎来自党内党外的批评,自觉接受基层群众的监督,才能为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当好表率。若“一把手”摆花架子、走过场,下面也会跟着一把手前行,那群众路线就走不好,难以取得实效。 

一把手要营造环境。只有一把手以广阔的胸怀开门搞活动,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紧密联系群众,广泛发动群众,虚心听取意见,才能营造出动真碰硬的氛围。主要领导如果思想有顾虑、尊口紧闭,其他同志即便愿意敞开心扉也难有实效。至于敞开大门,让群众“面对面”“背对背”地挑刺提意见,如果没有这种宽松、宽容和坦诚的氛围,就更谈不上听到真知灼见了。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只有坚持一把手带头,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教育实践活动才能做到不虚、不空、不偏,在改进作风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6日 15: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