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浅谈如何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法宝”落实好民主生活会

武警西藏林芝地区边防支队政治处组织干部科 闫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是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的一大法宝。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整风运动中提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和“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关于建国以来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总结了建国后我们党执政的历史经验和教训,更是我们党勇于承认错误和改正错误、勇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典范。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又一次把大兴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作为弘扬党的优良作风的重要内容提到了全党面前。可见,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法宝”,对提高党内组织生活质量、增强民主生活会的生机和活力的地位与作用何等重要。下面,笔者就如何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法宝”,创建模范民主生活会谈几点认识和体会。

一、认知“三种功能”,提高对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认识

一是教育功能。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房子不经常打扫会积满灰尘,人脸不经常清洗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因此应该经常打扫和洗涤。”这打扫和洗涤,就是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法宝”。毛泽东同志带头做自我批评,给全党做出了表率。在七千人大会上他强调:“凡是中央犯的错误,直接的归我负责,间接的我也有份,因为我是中央主席……第一个负责的应当是我。”“我们这几年工作中的缺点、错误,第一笔账,首先是中央负责,中央又是我首先负责。”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党内民主生活中出现的不良倾向和错误认识进行马克思主义的批评,教育全体党员增强党性、注重品行、争做表率,遵守党的章程和纪律。认真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在我党的政治生活中真正加强马克思主义的领导,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坚决克服软弱涣散的状态和自由主义的态度。认真地批评与自我批评,推动全体党员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进行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让广大党员自觉地见贤思齐,自觉地用身边的典型案例警醒自己,防微杜渐,抵制诱惑。

二是监督功能。相互提意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知无不言,言无不信”、“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检讨工作,实质就是党员的监督和自我监督,给“问题”党员打免疫针、敲警示钟,防止小错酿成大错。批评是批评别人,是对别人的错误和缺点进行监督。从心理活动上讲,对别人的缺点和错误提出批评,有震慑作用。被批评者知道做错事要挨批评,就会惧怕,就会防止和减少错误再发生。自我批评是批评自己,是对自己行为的监督,通过反省、自律来克服缺点和错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广大党员牢记党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三是团结功能。在长期的斗争实践中,我党形成了解决党内矛盾的一条万能公式,即“团结-批评-团结”。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目的是增进团结、凝聚共识,以使党的队伍整齐,步调一致,战胜一切困难。毛泽东同志曾告诫我们:“在党内,在革命队伍内,我们有一条方针,就是团结。”要“从团结他们出发,对他们的错误和缺点进行认真的和适当的批评或斗争,达到团结他们的目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反对错误的党的工作,坚持正确的党的工作;去掉腐朽庸俗的不良作风,保持优良作风,进而赢得党心民心,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毛泽东强调:“党内批评是坚强党的组织,增加党的战斗力的武器……批评的目的是增加党的战斗力以达到阶级斗争的胜利。”我们要对党员中存在的思想上或政治上的错误倾向,加以分析,并在适当时机提出批评,以帮助他们提高思想,改正错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延安整风时期,我党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和“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带“病”的党员进行“医治”,从而在全党形成了极强的民主氛围,增强了党的团结和谐,赢得了党心民心,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进行,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重要的思想上、政治上的坚实基础。

二、杜绝“四种倾向”,注重民主生活会的效益

一是杜绝只讲人情关系,不讲党性原则的倾向。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根本出发点,就是通过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坚持党性原则,修正缺点错误。但一些党组织党内民主生活会庸俗,相互之间热衷逢迎讨好、互相吹捧,上级对下级多是哄着、护着,下级对上级尽量捧着、抬着,同级之间相互包着、让着。讲关系不讲规矩,讲面子不讲真理,讲私情不讲党性;对明显违背马克思主义、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错误言行不抵制、不斗争,甚至被错误的东西牵着鼻子跑;对出现的一些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该提醒的不提醒,该批评的不批评,听之任之,放任自流;班子内部,搞一团和气,息事宁人,回避和掩盖矛盾,甚至有的出现严重违纪问题,还“统一口径”,互相包庇。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6日 15: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