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先进典型是群众路线的生动教材

四川省雅安市石棉县委组织部 姚迪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贯穿活动全过程,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抓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4月2日,我省召开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座谈会,要求各级党员干部把学习作为一种需要、一种追求、一种境界,提高践行群众路线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

日前,群众工作先进典型全省巡回宣讲活动圆满结束。27位先进典型都来自基层,他们每个人,都是一本与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生动教材,都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先进代表,集中体现了心系群众、甘于奉献、勤政务实、恪尽职守、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公道正派、朴实无华的思想境界和实干精神。

巡回宣讲先进事迹,不仅仅是为肯定成绩,更为树立标杆;聆听先进典型事迹,不仅仅是为收获感动,更为催人奋进。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照先进典型,在深学、立改、实干上下工夫,以使其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有更大提高。

深学,典型精神触灵魂。学习先进典型,一定注重学习精神。这些基层干部的典型事迹或有不同,但各有侧重、各有特色、各有亮点。我们要学习他们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心系群众、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崇尚实干、不畏艰难的顽强斗志,甘于清贫、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这些崇高精神来源自身边的典型,极具亲和力、说服力和感染力。各级党组织要掀起向身边先进典型学习的热潮,并要把先进典型的精神提炼好、发扬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好、领会透,做到入脑入心、启发自觉、触及灵魂、提升境界。

细照,躬身自省找差距。对照先进典型,一定注重查找不足。先进的力量无穷,源于精神价值的闪光和感召,先进是一支标杆,也是一面镜子。当前,党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阶段。“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广大党员干部在这一阶段就要对照先进典型细找镜子,从他们的言行中汲取精神营养,查找践行群众路线、为民服务、为民办事上的不足,对自身的思想、认识、作风和观念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检查、自我批评、自我完善、自我提高。

深学、细照,目的在于笃行。“说一尺不如干一寸”。每位党员干部要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像先进典型那样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对待同志、对待亲属、对待自己。要向先进典型看齐,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作为人生的最高目标,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人生的最大追求。把进取心、荣誉感激发出来,把干事创业的“内在激情”转为化顺民意、解民忧、求实效、创佳绩,用过硬的作风和实绩赢得群众掌声。

哪里有先进典型,哪里就有新的气象。各地党员干部把先进典型作为一支标杆、一面镜子,作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教材,把为民务实清廉内化为自己的价值追求,让好的作风、精神追求根植于人们心中,并不断形成正导向、传递正能量、散发正效应,凝聚起新时期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6日 15: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