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焦裕禄 弘扬“四气”为人民

湖北省襄樊市保康县龙坪镇财政所 华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俗话说,“人活一口气,树活一张皮”。电影《焦裕禄》告诉我们广大党员干部,人活着要有一口气,只要这口气里始终装着老百姓,老百姓就会永远记住你,哪怕肉体消亡了,这股精神气依然可以皓月当空,浩然正气仍旧能够洞穿整个时代长河。从焦裕禄身上,可以挖掘出他对百姓的和气、对苦难的硬气、对工作的地气、对命运的精气来。

和气

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对群众和和气气,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做群众之所盼。焦裕禄就是心里永远装着百姓的人。初来兰考,见到街上乞讨的人,他毫不避讳,不顾脏臭,主动给流民救济,还手拉手、肩并肩地到县委大院报道。这充分体现他眼里只有百姓,不分贫富、没有贵贱,都是自己的兄弟姐妹。他诚恳待人,心里时刻想着人民群众,爱护人民群众,关心人民群众。一位老汉病重念叨着他,焦裕禄不顾重病缠身,毅然决定步行到他家,还亲自押车送老汉去医院,自己则在路上多次摔倒。他关心百姓疾苦,来兰考开的第一次会,就把会场设在火车站,让与会者了解百姓有多苦、多难,用实际行动劝解大家尽快开仓放粮,并亲自押解粮食,送去慰问金,救人于饥饿生死一线;他自称是百姓的儿子,给贫困之际的人们,给准备外出乞讨的老乡带去了希望,带来了留下的信心;他热情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具体困难,始终和广大人民群众保持最密切的联系,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硬气

对百姓和颜悦色的焦裕禄,在困难面前也是铁骨铮铮的汉子,在与不良风气斗争中据理力争,毫不退让。他深夜冒雨检查一处灾情时,发现党员干部在灾难面前束手无策,只能向隅而泣,平时柔弱和善的他毅然站起身来,拍案而起,洪钟雷鸣般地说道,“哭哭哭,像个娘们,不是男子汉所为,不是党员干部应有的作风,自己都硬不起来,怎么带领群众战胜困难”。当县长在大政方针上与他唱反调,眼里只有上级没有百姓时,他拒不退让,毅然夺门而出;在受到同级诬陷、上级施压时,他不人云亦云,不盲目服从,而是拿出领导的气魄,将责任全部揽下,保护下属,鼓舞士气。在第一次大会上,他以自身事例劝诫大家,带头取消领导特供票。在除三害最紧急的关口,他是第一个冲锋在前,身先士卒。焦裕禄同志在困难面前不退缩、不畏惧,大兴泡桐树,大挖水渠,领导带头,群众深受鼓舞,掀起了兰考治沙除害的高潮,扭转了灾区多少年以来的落后局面。

地气

焦裕禄说,“嚼别人吃过的馒头没味道。”他习惯于下基层,访民众,原汁原味地向群众学习。为了改变兰考县面貌,他坚持实事求是、调查研究的工作作风。他深入到生产第一线,把群众的革命干劲和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结合起来,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摸索自然条件和客观规律,从而找到了改造客观世界、战胜自然灾害的正确途径。初来乍到,他不是像一般干部样先安顿自己的家属、住处,巴结领导、同事,而是扑下身子、沉下心来,到最偏远的地方,最穷困的村落,走村访组,向治沙能手学习,向养殖大户取经,劝青年大学生留下来,帮治沙的老农治病。通过下基层,接地气,增灵气,他在短时间内了解了兰考的实际,提出发挥兰考“三宝”的长远目标,并身体力行,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得到了百姓的大力拥护。他身不离劳动,心不离群众,虽然只在兰考待了一年零三个月,因为身体有病离开了自己热爱的家乡,但他仍然魂牵梦萦着这块他为之牵绊的地方,提出在百年之后将坟墓建在风沙肆虐的山包上,他活不能治成沙,希望死后还可以眼睁睁地看着百姓们战胜灾害,过上幸福美满的日子。

精气

正如毛主席曾说,人是要有点精神的。邓小平同志说过,没有一股气一股劲,就走不出一条新路好路。这股精气体现在焦裕禄同志身上,就是干事创业的激情。在生命的最后关头,焦裕禄同志身体已经不足以支撑他继续工作,但是他凭着这股精气神,还是风里来、雨里去,和同志们一道植树、除沙、修渠。他多次腹部疼痛难忍,就用硬物顶住,支撑着工作,让人感动得热泪盈眶。他曾数次从工地上倒下,从沙坡上摔下来,甚至在自己坚持不住时还鼓励周围的人继续咬牙坚持。作为领导干部充分发挥了带头作用,示范作用,表率作用,做到了“人定胜天”,情能感天。为了救村民于洪水,他挨家挨户动员说服,和大家一起开挖沟渠,疏导洪灾,在大家都坚持不住时,带领大家高唱“团结就是力量”,硬是用血肉之躯战胜了自然灾害。虽然最终死神还是在他42岁的青春年华夺去了他的生命,但是没能夺走他的这股气,一股精神气。这股气不仅昭示着他不依不饶的旺盛斗志,也将激励一代又一代人为着奋斗不息,战斗不止。

还记得诗人臧克家在《有的人》中写道: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有的人俯下身子给人民当牛马;有的人情愿作野草,等着地下的火烧;有的人他活着为了多数人更好地活。给人民作牛马的,人民永远记住他!只要春风吹到的地方,到处是青青的野草。他活着为了多数人活得更好,群众把他抬举得很高。从焦裕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可以看出,他就是这样的“有的人”。他临终时的遗言是,“活着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把沙丘治好”,希望埋在沙丘地上,才咽下最后一口气。此情此景此气息,让人潸然泪下,肃然起敬。

虽然焦裕禄走了,但是他的精神长存。虽然他离开我们已经整整半个世纪,但是全党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都来学习他。焦裕禄同志是共产党员的标尺,是各行各业学习的楷模,他始终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忠实地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在广大党员和群众中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他不仅是历史上的一面光辉旗帜,也是永远激励我们前进的一面永放光芒的旗帜。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6日 15: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