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辨识“五味”

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委组织部 曹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在调研兰考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 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有一点“辣味”,让每个党员干部都能红红脸、出出汗。刘云山同志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指出,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一个关键步骤,要出以公心、开门见山、敢于交锋,克服和避免“怕”的思想、“绕”的现象、“空”的问题,多一点“辣味”,确保开出质量和水平。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煮得一锅好“辣味”,就要先学会辨识酸甜苦辣寡这“五味”。

要“辣味”不要“甜味”。批评和自我批评,顾名思义,着眼点和落脚点都是批评,这辣味就是要讲问题、提意见、说不足。然而有些地方和单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却走了样、变了味。有的党员干部说是在自我批评,其实是在自我表功,九分成绩,一分不足,或十分成绩,没有不足;有的党员干部说是批评他人,实则客套话开头,奉承话居中,希望话结尾,其实就是在奉承、恭维,满湖春风拂面,半点批评全无。如此种种,民主生活会开成了“表彰会”,批评和自我批评变成了“表扬和自我表扬”,麻辣火锅成了一锅玉米甜羹。

要“辣味”不要“寡味”。有的党员干部找问题不深刻不透彻,只愿找表面的,谈问题顾左右而言他,只愿谈侧面的;看似自我批评,实为自我逃避,抛出一些无关痛痒的小毛病、小缺点,而对自身存在的“四风”真问题、大毛病却避而不谈;有的兜圈子、绕弯子,话说了一大堆,却不知所云。原本从基层征集上来的深刻尖锐、充满辣味的问题,经过层层人情过滤和种种顾虑稀释,被冲淡、中和,变得清汤寡水,淡然无味,没人红脸,也没人出汗,民主生活会变成了“过场会”。

要“辣味”不要“酸味”。与戴高帽、互相吹捧,和稀泥、不愿提问题相反的是,批评走向另一个极端。个别党员干部因为自己的小嫉妒、小思想,带着酸味去讽刺甚至中伤他人;因为平时工作生活中的小摩擦、小误会,夹杂个人情绪和恩怨,捕风捉影、打击报复、发泄私愤;平时工作中因为一点小成绩就看不得别人工作出彩,刻意制造“杂音”、装腔作势“乱弹琴”,紧抓小辫子,扣大帽子。这样相互批评演变为个别干部打击报复别人的工具,民主生活会变成了“批斗会”。

要“辣味”不要“苦味”。有些党员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也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但是名为批评,其则诉苦,对于存在的问题,不是深刻反省自身,剖析存在问题,而是抱怨条件差、困难多、干事难,成绩少是因为底子薄,问题多是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并发症”,把批评的枪口对准现实环境、客观条件,百般辩解,一味推卸责任,批评成了“大倒苦水”,民主生活会开成了“诉苦会”。

专题民主生活会重在批评和自我批评,而批评首要在有“辣味”,然而,“酸甜苦寡”味却将原有的“辣味”稀释、冲淡,就像吃火锅,表面上水汽蒸腾热闹非凡,但是吃着索然无味,没人红脸,也没人出汗,批评的“利器”变成“钝器”,刀枪入库、锈迹斑斑,专题民主生活会也就走形变味,达不到应有的效果。因此,要准确辨识“酸甜苦辣寡”五味,剔除“酸甜苦寡”四味,动真碰硬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民主生活会“辣味十足”。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7日 11: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