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个多一点”打通服务群众渠道

山东省青州市组织部 蔡洪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开展后,各级干部按照“为民务实清廉”基本要求,“照镜子、洗洗澡、治治病”查找自身不足、密切联系群众、全力为民办事,声势浩大,硕果累累,各地干部用自身的行动交给了群众一份满意答卷。

我们欣慰的同时,也应看到有些问题依然存在,“一个护照3000里13个来回”“你妈去世了么”等事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让群众寒心、让干部蒙灰。笔者认为,做群众工作,干部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真心实意才能赢得群众满意和认可。

给群众微笑多一点。“一张笑脸”是再寻常不过了,但它却是迅速拉近干群关系的“纽带”,有的干部在面对群众时,老是爱摆出一副“苦瓜脸”,处处显露出“冷酷”“威严”,群众见了只好“敬而远之”,唯恐“避之不及”。久而久之群众没了笑脸,与干部也越来越生。干部只有多些笑脸,对群众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用“好脸”把理讲清,把政策讲透,人民群众自然心服口服。

进群众家门多一点。干部要把自己变成“进家门干部”,要轻装简从,要低头“进”农家门,下基层应穿农家衣、说农家话,到群众家中要坐坑头、坐板凳、面对面、心贴心。领导干部要常入勤入,不能搞“一锤子买卖”,去一天就“万事大吉”,要把进群众家门,拉家常,排忧解难作为长期工作来做。

与群众谈心多一点。与群众谈心,用“诚心”换群众“真心”,要了解群众困难,记在心上,想方设法帮助解决。与群众谈心应贴近生活,多谈些“家里孩子还上学么”“种的小麦收成怎样” 的生活琐事,少些“十八大理论研究”等枯燥话题,要善于用活的语言把为民政策讲实讲透,群众有的说,才能跟你亲近,时间久了就肯说实话。

干部只有做到“进群众门、坐群众凳、说群众话、问群众情、解群众忧”,群众才能把你当“家人”,敢提意见,敢说“掏心窝子”话,有困难才会想到你,找你帮忙,才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7日 11: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