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要防止“虚、空、偏”

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委组织部 王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查摆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开展交心谈心、召开民主生活会等每一个步骤都很关键,都有很多具体而且严格的要求,如果不抓实、不抓严,就会使这个环节工作流于形式、走过场,最终让群众失望。

要防止“虚”的问题。就是在查摆问题中,要做到聚焦“四风”,坚决不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共性问题代替个性的问题,以客观原因的分析代替主观因素的剖析,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对上级点、群众提、相互帮、集体议等形式提出的问题要主动认账,逐一检查,不避重就轻,不遮遮掩掩,不上推下卸,不转移目标。

要防止“空”的问题,就是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时,不搞浮光掠影、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不偏离重点、避实就虚,不搞洋洋数万言,到头却是“假、大、空”、让人不着边际、摸不着头脑。在谈心谈话时,不能抓不住关键、要害,不敢一针见血,不能真诚相待,不愿谈通谈透。

要防止“偏”的问题。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要切实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领导带头、单刀直入、刺刀见红。批评自己不讲“通用问题”、“共有表现”,不放空炮,不言“你有我有全都有”的“普通话”。要敢照镜子、勤照镜子,在镜子面前认真审视、敢于解剖自己,触及灵魂、揭短亮丑,紧紧围绕“四风”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决不遮遮掩掩、讳疾忌医。批评同级不能不痛不痒、讲“没棱话”、提“模糊希望”、奉行“好人主义”、做好好先生、一团和气“走过场”。批评上级不能怕打击报复、怕被穿小鞋、怕抓“辫子”,搞“和稀泥”甘当老好人。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7日 11: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