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工作需要“及时雨”

重庆市璧山县青杠街道办事处 漆春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从古至今,雨经常都成为文人志士笔下的“香饽饽”。在人们的潜意识里,雨不仅是人们生产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更是承载感情寄托、抒发感情的一份调剂品。在农耕社会,雨与群众的关系更为密切,只有雨量充沛、恰到好处才能获得粮食的大丰收;雨量过大会引发洪水,雨量过少又会引发干旱,导致群众“颗粒无收”。

如何应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群众工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是摆在广大领导干部面前的一个时代考题。笔者认为,做好群众工作,正如处理好人与雨水的关系一样,需要“未雨绸缪”、“及时雨”、掌握好度。

做好群众工作,需要“未雨绸缪”。经验告诉我们,在天还没下雨的时候,就提前修补好房屋的门窗,避免雨中措手不及,表明提前做好准备工作的重要性。群众工作也一样,不能等集体性群访事件都出现了,我们再去想解决的办法,其实这时候已经晚了。当在事前主动的深入走访群众,通过与群众的面对面、心贴心的沟通,了解群众的合理诉求,化解群众遇到的难题,同时将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在潜移默化的交流中向群众传达,让群众始终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做好群众工作,需要“及时雨”。久旱盼春雨,一场及时雨,能让粮食吸收到足够的水分从而茁壮成长,也才有粮食的大丰收。在群众遇到困难时,也需要这样的“及时雨”。通过对困难的家庭的具体帮扶指导,通过大病医疗救助、城乡困难群体最低生活保障等制度,给一部分生活困难的群众送去了“及时雨”,帮助他们渡过了难关。这样的“及时雨”必须有,通过给群众解难题、办难事,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做好群众工作,需要掌握好度。雨量过小了不行,毛毛细雨只能打湿路面,庄稼不能吸收到足够的养分。雨量过大了也不行,可能引发城市内涝、淹没庄稼和房屋,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严重的破坏。因此,在不同条件下采取不能的措施就显得尤为重要,比如说雨量小了可以人工增雨,雨量大了及时的转移群众,疏导洪水。群众工作也一样,要把握好工作的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出广大群众的主观能动性,鼓励大家勤劳致富,不能养成坐等“别人帮助”的不良习惯。另一方面也要在群众需要时搭把手,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多做“雪中送炭”的好事。既注重发展的效率,又注重发展的公平,并坚持公平优先的原则,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7日 11: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