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干部个人自画像要准、深、实

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委组织部 左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员干部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是第二阶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关键环节。这不仅是一次党员干部与自己灵魂的对话,也是给自己的多维“自画像”。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对镜自照,重点在勾勒准、透视深、着色实上下功夫,绘出“一人一面”的自画像。

勾勒问题要准。勾勒是自画像的第一步。只有准确无误勾勒线条,才能使每个画像都呈现鲜明的五官与独特的特点。只有认真准确查找问题,才能为剖析原因和整改的打下良好的基础。由于每个人的工作经历、性格习惯、思想觉悟都各不相同,因此查找出来的问题和表现也不尽相同。因此,查找问题一定要带着“人有千面,面面峥嵘”的觉悟,从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市委六个坚持精神、转变作风方面的情况及四风方面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和个人成长经历,对自己进行一次由内到外、从头到脚的审视。只有对问题不回避,对矛盾不遮掩,对缺点不粉饰,对不足不退货。不羞羞答答、不遮遮掩掩,舍弃“不够”、“不强”、“不深入”的粗线条,拒绝 “网上借鉴”、“拿来主义”、“移花接木”,以对组织和自己的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准确、严密的笔触来勾勒描绘,才能避免“千人一面”、 天下大“同”。

透视原因要深。“透视”一词原于拉丁文 “看透”。 马克思指出:“如果事物的表现形式和事物的本质会直接合而为一,一切科学都成为多余的了。”因此,我们不仅要看到现象,更要透过现象认识事物的本质。在对照检查材料中,不仅要找准问题,更要找准问题的本质、根源、原因。只有把原因找深、找透、找具体,才能为下一步整改落实搭好桥铺好路。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透视本质的眼光、揭短亮丑的勇气、拷问灵魂的决心、红脸流汗的觉悟,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财经纪律以及“三严三实”要求等方面查找原因,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深刻剖析、深挖根源,让自己的思想和灵魂受到警醒和触动。要对镜自找,找准问题背后的原因、后果、联系,要就是论事,见人件事,要分门别类进行原因分析和归类,不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不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不以共性问题代替具体问题,不搞一锅端、一把抓。

着色落实要实。着色是绘画的最后一步,也是令绘画作品变成“艺术形象”的关键。古人仅仅对“红”的描述就有朱红、枣红、洋红,橘红、胭脂、绯红、桃红等多种叫法,可见在绘画中,可谓“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广大党员干部要有针对性地紧密联系查找出的问题及背后的原因,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一个萝卜填一个坑,一个问题一个整改措施,有什么样的矛盾就提什么样的措施,有什么样的问题就找什么样的办法,避免花架子,避免“万能钥匙”,避免“四海皆准”。绘画中浓淡不同、深浅、明暗,形象、意境全然不同。因此,整改措施的落实和贯彻不能有半点手软、半点兑水、半点折扣。要坚持“实在性”、“实际性”,对“四风”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能改的、能做的,要拿出具体办法和改进措施,要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加大监督建力度,保证整改措施在落实的过程中不打折扣、不走样变形、不偷工减料。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7日 11: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