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严格督导要用好“尺子”

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县委活动办 段昆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工作开展既要靠内力驱动,又要靠外力推动。随着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会更多触及到一些深层次、实质性的问题,督导工作尤其需要进一步拧紧“螺丝扣”、把好质量关,用好“尺子”,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一要严字当头。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督导工作必须以确保质量为前提,严格把关,及时提醒,要对于不合要求、不达标准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决纠正,做到把每个环节盯紧、把每项部署盯实,质量不高的都要进行“回炉”和“补课”。会前,督导组要认真审阅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和对照检查材料,重点看主要领导是否重视、征求意见是否到位、突出问题是否找准、谈心谈话是否深入、准备工作是否充分,做到思想认识上不去、不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的不放过,对查找问题不聚焦、走神散光的不放过,对自我剖析不深刻、没有触及思想灵魂的不放过,对整改措施不到位、大而化之的不放过,对成效不明显、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对领导责任不落实、组织推动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不放过,对照检查材料不搞一次过关。如在督导过程中发现不了问题,就是督导组能力有问题,发现问题不及时提出来,就是督导组党性原则出了问题。

二要全程参与。督导组要全程参与所督导单位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督促党员干部充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摆出来。民主生活会后,要督促督导单位在一定范围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对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评价,对整改措施的落实进行督查,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如实向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反馈。县四班子党员领导干部要参加分管部门和联系点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示范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三要分类指导。开展督导工作要坚持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领域、不同部门、不同层级、不同对象的具体情况,统筹确定民主生活会召开时间,分期分批地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不搞“大合唱”、“齐步走”。对班子情况好、准备充分的,可先行召开;对准备工作不够充分的,督促其先做好准备工作再召开,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同时,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7日 11: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