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务实工作需重小节

重庆市合川区委组织部 陶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众所周知,此次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主题是求真务实清廉。而我们的党员干部也常说,要务实工作。可是在基层有一些党员干部实际上只是记住了求真务实的概念,而没有领会其内涵;只是穿了一件求真务实的漂亮外衣,行的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只是做给上级和领导看的,没有真正做到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统一;只是追求表面上的“大”,而忽略了实实在在的小和细节。很显然,这些不愿意从小事做起,对细节不屑一顾的想法和作派,与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作风是背道而驰的。

古人说,“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不拒细小,是成就大事的重要基石。大和小相互依存,相互联系,是相对和辩证统一的。再大的事情,也都是由一个个小的侧面和细节组成,不肯认真从每个细节做起,不愿意抓好每一件小事,大事的成功也就无从谈起。

笔者以为,务实工作需注重小节。只有从小处入手,点滴积累,才是求“真”的重要方法和必经途径。辩证唯物主义认为,求真务实是一项复杂的认识和实践活动。所谓 “真”,通俗地讲就是客观世界内在的规律性。求真就是求是,就是去认识事物发展的规律和本质,其目的是为实践活动提供自觉的理论指导,从而减少实践的盲目性。然而,要想透过纷繁复杂的表象,找到其固有的普遍的联系即规律,且转化为指导实际工作的能力和本事,其重要的方法和必经途径就是从小处入手,用务实的作风,务实的方法,下苦功夫,笨功夫,不怕麻烦,从一件件具体的事做起,从一项项小的工作抓起,把每一项工作做精、做细、做出特色,并且善于在实践中总结和思考。这样,长期积累,就会有收获,方有可能达到认识规律、掌握规律的理想境界。只有踏踏实实的从小事做起,兢兢业业的为老百姓服务,才赢得了大家的认可,做出了他的成绩。

毛泽东同志曾经告诫全党,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最讲认真。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情,是对共产党人的政治要求。只有老老实实地去做,扎实、具体地做好每一件事,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好每一项工作,用一张热情的笑脸、一杯热腾腾的茶水、一句温馨的问候、一次高效的办事,让群众读到的是务实作风,感觉的是亲民形象,体会的是清廉政风,这样,方能以小积大,赢得群众认可和称赞。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7日 11: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