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转环节”切莫“赶进度”

重庆市合川区委组织部 陶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参加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相关单位特别是市县机关即将陆续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作为承上启下的关键一环这既是检验前一阶段成果的重要体现,又是确保下一阶段成效的重要保障。然而,在一些地方和部门是否存在前紧后松、虎头蛇尾,甚至盲目“赶进度”,“跑步”转环节的现象,值得重视和警惕。

众所周知,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范围广、领域宽、数量大、层级多,又因其是群众“家门口”开展的活动,解决的是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所以更需要有认真的态度和严肃的精神,坚持抓严、抓实、抓长、抓好。每个环节的工作都要有量化的指标栏、时间表和流程图。

事实上,应当说绝大多数参与活动的单位和部门都能严格按照中央和上级的安排部署推进活动的进程。虽说此次活动没有明确的转段要求,但可以肯定的是,教育实践活动越是向前推进,越需要严格标准,压茬进行,有序开展,越需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效果”的原则,绝不能搞“一锅煮”、“一刀切”,或者为了“赶进度”而不顾实际“跑步前进”。

我们常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对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以形式主义为首的"四风"之问题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的难得机会。因此,把视线聚焦在学习效果上,把精力集中在发现和解决突出问题上,把功夫下在务实管用的建章立制上,才是活动中开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试想,学习教育是敷衍了事,何谈收获提高;如果听取意见流于形式,何谈对症下药?如果查摆问题脱离实际,何谈触及灵魂?如果开展批评不能“红脸出汗”,又何谈正风肃纪?学习教育的不到位、思想认识的不跟趟,查改问题的不务实,加上进度安排的不合理,教育实践活动可能成为“虚”字当头,“形”字挂帅,“快”字为先的“跟风潮”和“走过场”。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懈怠。笔者深信,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不能没有稳扎稳打的坚定态度,更不能没有一以贯之的高标准和严要求。面对即将结束的第一环节,我们不妨暂且停下匆匆“赶路”的脚步,不追时间、不比进度,回头看看学习教育与上级的要求相比是否还不够严谨和规范?听取意见与群众的期待相较是否还不够广泛和深入?唯有做到思想上不放松、力度上不减弱,行动上不盲目,我们的活动开展才能不“走神”、不“散光”,更扎实、更有效。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7日 11: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