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善用“三镜”照自身

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县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冯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在“照镜子”的过程中,党员干部要善用好“铜”、“史”、“人”三面镜子照清自己查找问题,切实以整风精神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一是以“铜”为镜“正衣冠”。以“铜”为镜就是要以穿衣试装之镜站稳姿态、树正形象。面对铜镜,就是面对自我。立镜之前,洁其面、捋其发、正其衣,发挥面对面自我查找、自我批评、自我修正的“平面镜”功效,促使党员干部自觉对照党史党章、纪律法律、先进先锋在宗旨意识、廉洁奉公、模范带头方面的差距照清楚、找准确、查到位。要剖析根源找“病因”,对照自身下“药方”,扎扎实实,不折不扣“洗洗澡”,“治治病”,将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注入到自己的血液之中,从“铜镜”中汲取开展群众工作的经验,密切联系群众,增进对群众的感情,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

二是以“史”为镜“知兴替”。以“史”为镜就是要以先烈先辈的光辉事迹之镜对照先贤、汲取经验。九十三年建党史,先烈先辈发迹于群众中间,操系中国命运于人民之手,如太阳升起在东方那样,用万丈光辉普照大地,留给后人宝贵的群众路线遗产。对照先贤之镜正是要对照先烈先辈紧紧依靠群众、始终心系群众、时刻不忘群众、处处为群众着想的群众路线,知百年中国近代史之兴衰缘由,立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行为标杆;时刻牢记“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的群众观点,学习周恩来“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公仆精神;践行“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的先锋理念。要始终紧跟先烈先辈的脚印,从一而终地走在群众路线的康庄大道上,坚定信念、砥砺前行。

三是以“人”为镜“明得失”。以人为镜就是要以人民群众之镜查找不足、回应期盼。“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党的作风关系到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就是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裁判员。以人民群众为镜就是要听取群众意见、对照群众需求解决自身查找出来的问题与不足,依据“得失”明晰整改内容,落实整改措施。“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必须聚焦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扎实有效的作风建设凝聚起推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正能量,使人民群众生活得以改善、权利得到保障。必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以群众为师,向群众请教,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查找不足、照清差距,从而自我反省、自我调整、自我修正,将自己的行为向群众的期盼看齐,与群众的标准对齐。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7日 11: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