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路线善用“三字诀”

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 王德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当下,走好群众路线,需善用“实、勤、巧”三字诀。

群众路线用“实”来堆砌。“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群众工作,没有任何捷径,必须一步一个脚印,做到谋事实、解决实、反馈实。邓小平同志曾说:“我们改革开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实践,靠实事求是。”践行群众路线过程中,党员干部要以根治脱离群众的问题、服务群众不到位的问题、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为抓手,身入群众、心入群众;要实行学习教育群众中间去、征求意见群众中间来、开展工作群众监督下、惠民措施落实到群众利益上、歪风习气杜绝在群众外、先进典型来自群众里;要切实以群众为中心,积极为群众做实事、解难题。

群众路线用“勤”来化拙。“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勤可以让我们每个人都获得以前没有的才干,勤可以让我们发现真知灼见。“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因此要走好群众路线,党员干部要在“勤”字上多下工夫。下基层要“勤动腿”,多到矛盾突出、困难较多的地方去,真实了解群众诉求、民生疾苦;对待工作要“勤动脑”,犯了错误时勤找失误原因,有了收获时勤于总结,积累经验,遇到困难时勤于分析,寻求解决办法;服务群众要“勤动嘴”,做为民之事“能说”,遇见不平之事 “敢说”,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会说”。

群众路线用“巧”来编织。“能干不如巧干,巧干胜于蛮干”。“巧”的内涵就是用好的方法、技巧来武装自己的大脑,形成科学高效的工作习惯,从而取得更好的成效。践行群众路线要用会“巧”招,善使“巧”劲。党员干部要把自己当群众,做热心为群众办好事、巧解群众难事的“明白人”。要巧立制度,扎牢制度“笼子”,建“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用制度管人,用制度为民办事;要巧解联系服务群众难题,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巧”解民困、“巧”排民忧;要巧化党群干群内心疙瘩,畅通党群干群交流渠道,查找解决党内“四风”问题,使党群、干群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劲。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7日 14: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