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官员自我批评最多的是哪个方面?

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楠木乡人民政府 谢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是保持我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不可少的保鲜剂。日前,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河南省兰考县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的通报》,其中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深入实在查摆问题,掏心窝子交心谈心,深刻进行自我剖析,动真格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很重要的一个环节。能否真枪实弹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取得实效至关重要。所以,官员,特别的领导的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情况就是一个备受关注的问题。有记者统计,在各“省级大员”对照检查,做出的自我批评中,基层调研走形式、不扎实成为了自我批评最多的一个方面。

为何?身居要位的高级官员自我剖析出的问题最多的会与基层相关呢?这个问题值得思考。其实,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党的宗旨已然很清楚地给出了回答。我们党是为人民服务的队伍,我们党员干部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所以,查找问题,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中心就是为人民服务。而基层恰恰才是我们党和人民面对面的地方。自然,答案就不言而喻了。

诚然,领导下基层也并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之后才有的事儿。上级所需要的信息来源于基层,各种政策方针的落实必须面向基层。所以,不管是作为还是不作为的官员,都是爱下基层的,要么办事,要么走秀。从这也能很好地理解为什么官员自我剖析的最多问题与基层有关。如一位常委代表所言,“自己有时调研就像演一部下基层电视剧,事先有脚本,事中有导演,事后露露脸,自己就是一个演员。”这是领导下基层的症结所在,也是导致服务群众问题频出的重要原因。

领导下基层为何会那么容易第被安排而沦为形式呢?归结起来有两个方面的原因。首先,官员本身对基层情况不熟悉,一直都以听报告听汇报的方式来获取基层情况的信息,这是属于习惯被安排的层面。其次就是基层干部扬长避短,刻意而为之。对已基层干部而言,最想让领导看到的是自己的政绩,是自己的强项,自己的门面。而那些问题所在,短处所在,是绝对不允许领导看见的。而对于群众而言,接触最多的就是基层官员,潜移默化地听从了基层干部,从而导致下情难上达。如此,领导便被蒙住了双眼,成为了被安排的演员。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7日 14: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