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焦裕禄精神 促进作风建设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资源县民族中学 王万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4年3月17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兰考县调研,一下车,他就直接来到焦裕禄纪念园。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的公仆精神、奋斗精神、求实精神、大无畏精神和奉献精神。从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看,公仆精神是本质,奋斗精神是精髓,求实精神是灵魂,大无畏精神是重要内容,奉献精神是鲜明特征。

焦裕禄同志,无论是在厂矿企业工作,还是在党政机关工作,都能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表现出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把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当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焦裕禄同志甘于吃苦、甘于奉献,工作中经常深入到生产第一线。当组织上安排焦裕禄同志到环境、条件较差的兰考县任县委书记时,他没有任何抱怨,没有任何要求,而是积极主动地投入了工作中,与当地与群众打成了一片。为了尽快改变兰考的贫困落后面貌,他以身作则,身先士卒,积极带领兰考人民,同内涝、风沙、盐碱三大自然灾害作斗争,一直坚持带病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焦裕禄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人民群众怀着非常深厚的感情,他心里时刻装着老百姓,在工作中认真履行职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一个共产党员的义务,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重温焦裕禄事迹、缅怀焦裕禄功德、学习焦裕禄品质、弘扬焦裕禄精神,我们会大受裨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是时代的呼唤和需要,是对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加强党的建设的客观需要。焦裕禄虽然去世了,但他一心为革命,一心为群众的高贵品德,已成为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将不断推动着兰考人民,全中国人民在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大道上继续前进。

焦裕禄精神是一种公仆精神、奋斗精神、求实精神、大无畏精神、奉献精神。总书记说:“我们这一代人都深受焦裕禄精神的影响,是在焦裕禄事迹教育下成长的。我后来无论是上山下乡、上大学、参军入伍,还是做领导工作,焦裕禄同志的形象一直在我心中。”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焦裕禄精神的本质所在。焦裕禄同志之所以被誉为县委书记的好榜样、共产党员的光辉典范,之所以深受人民群众爱戴,根本原因在于他始终与老百姓心相连、情相依,同呼吸、共命运,在于他视人民群众为衣食父母、诚心诚意当人民公仆。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是时代的呼唤和需要,是对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加强党的建设的客观需要。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飞跃发展,社会关系复杂化,利益链条纵横交错,党员领导干部受到的各种诱惑则变得更多、更大,腐蚀与反腐蚀的斗争非常激烈。在如此物欲横流的复杂社会环境下,广大党员干部要向焦裕禄同志学习,不断加强队伍作风建设,全面贯彻党的群众教育路线,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把发展好,维护好,落实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最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动力和目标,以实际行动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造福人民群众。

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焦裕禄精神是一面镜子,是一个标杆,我们要见贤思齐,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子,做到有反思、有触动、有提高;以焦裕禄精神为标杆,找差距、找不足、找原因。

凡违背人的自然天性的教育,其用力越大,执行得越到位,对孩子的成长也就损害越大。做好教育的一切前提是教育的理念要正确,而教育理念的正确,就是尊重造物主对于不同人赋予的特性保持敬畏,而不是随意践踏。

一是学习他对党的忠心耿耿,为人民鞠躬尽瘁和热爱本职的思想。焦裕禄同志,无论是在厂矿企业工作,还是在党政机关工作,都能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表现出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把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当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二是学习他甘于吃苦、甘于奉献的精神。焦裕禄同志工作中经常深入到生产第一线,把群众的革命干劲和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结合起来,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摸索自然条件和客观规律,从而找到了改造客观世界、战胜自然灾害的正确途径。当组织上安排焦裕禄同志到环境、条件较差的兰考县任县委书记时,他没有任何抱怨,没有任何要求,而是积极主动地投入了工作中,与当地与群众打成了一片。为了尽快改变兰考的贫困落后面貌,他以身作则,身先士卒,积极带领兰考人民,同内涝、风沙、盐碱三大自然灾害作斗争,一直坚持带病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焦裕禄同志在困难面前不退缩、不畏惧,坚持实事求是、调查研究的工作作风值得我们认真学习。

三是学习他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利益的崇高精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焦裕禄同志对人民群众怀着非常深厚的感情,他心里时刻装着老百姓,在工作中认真履行职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一个共产党员的义务,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电影《焦裕禄》里的一个细节,有一对孤寡老人,无依无靠,生活非常艰难。在冬天天气严寒、将要下大雪的时候,焦裕禄首先想到了这两位老人,一大早就赶到老人家里,嘘寒问暖,给老人送去了御寒的衣物等,并说“我是你们的儿子,是毛主席派我来看望你们的”。这个细节非常感人。作为一名干部,就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牢记党的宗旨,立足本职岗位,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四是学习他廉洁自律、克己奉公的工作作风。他参加革命工作以后,特别是担任领导职务以后,始终继承与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身不离劳动,心不离群众,艰苦朴素,永葆劳动人民的本色。参观时看到他用过的一条棉被,棉絮大都漏在了外面,他穿的一件上衣,不知补过多少补丁,这些都深深的教育了我。他严于律己,坚决反对特殊化,坚持同破坏党的组织纪律等一切不正之风,作不懈地斗争。焦裕禄同志对自己、对家人非常严格,他不允许自己和家人搞特殊化。我们应该像焦裕禄同志那样,自觉严格要求,坚持以身作则,清正廉洁,做到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干事,在干部群众中树好自身形象。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7日 14: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