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准格尔旗迎泽街道:围着群众转改给群众看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党委组织部 王瑞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准旗迎泽街道坚持围着群众转,改给群众看,紧密结合街道实际情况,推出各项举措,扎实开展活动,使教育实践活动内容更易懂、群众受益更广泛、百姓评价更满意、党群干群关系更密切。

寓教于乐。针对辖区群众文化层次不一、接受能力不齐的实际,街道精准设计了一系列贴近群众的教育实践活动主题活动,让党员干部群众在活动中受益。一是组织开展专题讲座,先后开展了女性健康、老年人保健等多个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专题讲座,通过专家学者的讲学,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提高生活质量。二是湖西社区率先在全旗举办了“魅力女性•快乐巾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知识竞赛,通过知识竞赛检验学习效果、巩固学习成果,促进学以致用。三是组织开展文艺宣传活动,各村社区文艺宣传队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漫瀚调、二人台、快板等文艺形式,自编自导自演了“党的群众路线就是好”、“准旗惠民政策真是棒”等教育实践活动主题节目,每周轮流在各小区巡演,让群众看得懂、听得明白,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人心。

寓教于美。结合“爱我家乡文明行”活动,迎泽街道推出了“热爱准格尔,热爱我村社”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教育实践活动,爱我家乡,建设家乡,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不断激发群众对真善美的追求。一是举办了以“展现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聚焦准格尔和谐风采”剪纸、小手工作品比赛,通过剪纸等民间艺术,展现我旗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果,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目前,已收到参赛作品127件,下一步将进行评比,获奖作品将在湖西居民才艺展厅展出。二是开展了建设美丽乡村活动,辖区内三个社区分别组织党员干部、居民共同对小区已枯死的植被进行登记,听取居民的意见并请专业人员制定方案重新进行绿化。组织街道全体干部职工、村党员干部和青壮年劳动力165人在巴汉图村进行义务植树,共完成40亩近3000株油松的栽种。通过共同解决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问题,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宗旨意识,增进了干群关系。

寓教于实。在活动开展中,街道准确把握旗委的有关要求,坚持抓严,认真抓实,切实抓长,确保活动不走过场。一是领导带头,做实调研。街道党工委书记带头开展“五必访五必问”活动,即:困难户必访,必问衣食冷暖;发展户必访,必问致富经验;移民必访,必问就业现状;老党员老干部必访,必问发展良策;上访户必访,必问事情原委。并为每户居民发放“征求意见卡”,实现征求意见全覆盖。二是创新工作,注重实效。修订干部驻村社区制度,创新开展驻村社区干部星级评比活动,按周月分别评出“周星”和“月星”,并与年终考核挂钩。曙光社区开展“离案”办公活动,要求社区干部离开电脑、离开办公桌、离开办公室,贴近群众做好服务,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要求社区干部每月进小区不少于15个工作日,走访居民不少于50户,走访情况要在民情日记详细记录,并做到事事得落实,件件有回音。南山社区推出上门服务和预约服务,出行不方便的居民只需在家拨通社区服务电话,代办员就会上门取材料进行办理,真正实现送服务进家门。上班族可以电话预约,在自己方便时来社区办理相关业务。同时社区为前来办事的居民提供“温馨提示卡”,让他们对办理事项所需的材料一目了然,为居民减少了大小事来回跑的麻烦,让社区服务更贴近居民。

寓教于情。街道推出“心连心”系列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在解决问题中改进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一是组织就业创业培训。根据移民多就业难的实际,社区首期组织了80多人的丝网花、手工串珠、十字绣培训,下一步将陆续开展插花、月嫂、护工类等适合移民的技能培训,提高居民的创业就业技能,增强他们自主创业的意识和信心。积极帮助居民成立公司,通过公司加住户的运行方式进行市场化销售,真正把就业服务工作做细做实。二是组织志愿服务活动。街道与旗文明办、团委、妇联、残联等单位组织开展了“学习雷锋•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队到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和残障人士家中,为他们打扫卫生、检查身体、提供法律咨询。与团旗委联合举办“群众路线心连心•志愿服务手拉手”3•5学雷锋活动。联系旗雷锋车队为优抚对象、孤寡老人等10人免费发放乘车服务卡。三是探索建立日间照料新模式。针对湖西老年人(目前有70岁以上712人)多,且无人照料的实际情况,成立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70岁以上老年人凭卡可在中心就餐及日间休息娱乐,此举有效解决了青壮年打工者无法照料老人的后顾之忧。首批已有30多位老年人来社区登记并就餐,并为5位行动不便老人免费送餐。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7日 14: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