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把手”要示范带头动员群众解决困难

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西河镇人民政府 张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把手”是践行群众路线的第一责任人,要以提升“为民务实清廉”服务意识为实践追求,更进一步地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坚决杜绝“四风”方面的各种腐败务虚现象。群众利益是党追求的最终目标,任何事务都必须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来进行。“一把手”要示范带头,充分发挥领导力,动员群众解决困难。

第一,如何动员群众?动员群众必先走进群众当中、倾听群众意见,把群众真真实实反映的困难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一把手”要大胆树起标杆,切实行之以躬,坚持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不动摇,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不走样,以良好的作风改善民生、维护民利。“一把手”要当好“火车头”,做思想的“开拓者”和行动的“引领者”。只有“一把手”的一言一行都密切联系群众,为其他党员示好范、带好头,才能在实践中充分动员群众,才会形成一层抓一层、层层抓落实的干群互动局面。

第二,如何解决困难?群众路线的理论基础就是要坚持以群众为中心,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服务群众,在实践中满足群众需求,获得群众支持和认可。“一把手”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做到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帮群众之所需,“一把手”既要当好落实惠民利民政策的“先行者”,身体力行,在解决困难的实践中拉近党群干群关系,又要充分履行督导职能,推动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从严从实做好督导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真正惠及群众服务发展。

第三,为什么要发挥“一把手”示范带头作用?“一把手”的态度和决心,对于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走不走过场至关重要,“一把手”的言论和行为更是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风向标”。突出“一把手”责任、强调“一把手”作用,就抓住了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找到了解决问题和取信于民的“金钥匙”。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不能只停留在会议上、落实在口头上、体现在文件上,而是要实实在在地“甩开膀子、做出样子”。“一把手”必须切实负起责任,把教育实践活动时时放在心上、紧紧抓在手上、责任扛在肩上,将活动落实到行动上。只有抓好了“一把手”示范带头作用,才能带动更多的党员干部以效示范、以身示行。

群众利益无小事,党员干部要做到任何时候都秉承务实新风,高标准严要求,真正把问题查摆出来、把自己摆正进去,在深入扎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切实解决群众困难,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提升为人民服务的效率。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7日 14: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