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如何成为群众满意的公职人员

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县总工会 王佳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那么,作为一名公职人员,怎样才能够做到让群众满意呢?答案就是我们应当做到“忠诚履职、联系群众、转变作风、清廉人生”四点。

忠诚履职就是爱岗敬业,恪守职业道德。忠诚履职拆分来看,忠,即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群众;诚,即是诚实守信、尽心尽力;履职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和行为,是在工作和生活中,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对职业、对单位都要有勇于承担的精神,能够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作为一名公职人员,你要永远明白,这份职业是谁给的,该感恩于谁?权利是哪来的,该怎样使用?是用来作威作福还是用来为民谋利,是随意滥用还是关进制度的笼子,应当深刻领会国家公职的内在,切实成为群众满意的人员。

群众好比是水,公职人员好比是鱼,我们与群众之间缔结了鱼水深情,因而要密切联系群众。胡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0周年的“七一”讲话中指出,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十八大报告再次提到的四大危险之一就是脱离群众危险,并指出这些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那么,作为一名公职人员,如何密切联系群众呢?我们应当:第一、把群众当亲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放下架子、躬下身子、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在与群众的和谐相处中建立深厚感情;第二、要善于深入基层做群众工作,绝不能整天围着办公室转,围着上级领导转,而要围着群众转,把更多的时间用在与群众的相处上;第三、要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最高标准,以“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态度,诚心诚意地为他们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综上所述,“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作为公职人员,只有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始终牢记自己职责,深入基层,联系群众,才能成为让党和国家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人民的公职人员。

工作作风,关系着一个人、一个团队、一个单位、一个行业,甚至一个政党的发展与存亡。“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本是一句老百姓的顺口溜,同时也映射了部分地方公职人员在群众心目中的不良印象:办事难、事难办、效率低、公车私用、奢靡成风等问题依然存在。习总书记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强调,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那么,怎么转变工作作风才能让群众满意呢?第一、积极参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相关文件精神,使行动与思想得到有机地统一;第二、树立服务意识,保证良好的服务态度,杜绝官僚作风,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笑脸相迎,耐心沟通、交流;第三、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减少“慢”作为,杜绝“不”作为,对群众的事情,要及时办理,不能及时办理的,要快速上报,以便得到及时处理。第四、树立良好的人生观、纪律观,进一步提高自觉性,严格遵守机关考勤制度,不迟到、不早退,严格遵守党政机关的各项禁令,深刻杜绝上班时间出现玩游戏、聊QQ、购物等与工作无关的事件;第五、严格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贵州省委“十条规定”,杜绝公款吃喝、铺张浪费等现象发生。

廉洁是干部之魂,勤政乃公仆之本。身为一名公职人员,如何实现自己的“清廉人生”?首先,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清廉的人生观,真正地做到“清廉人生”;其次,要加强学习,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这样“清廉人生”才能得到保障;再次,从细节做起,坚持“勿以廉小而不为”的信念,这样“清廉人生”才能得到延续;最后,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从身边事、小事开始做起,以身作则,感染周边,这样“清廉人生”才能得到传播,从而成为群众满意的公职人员。

总之,公职人员无论做什么事,怎样做,群众都会有客观的评价。我们与其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少说空话、套话,多干实事、正事。群众的满意是靠我们干出来的,不是靠我们说出来的;是靠群众评价出来的,不是靠群众诉求出来的。只有切实做到“忠诚履职、联系群众、转变作风、清廉人生”,才会让群众满意,得到群众认可!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7日 14: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