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常回头”予路线实践一片晴天

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河坝子镇 覃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出席指导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常委们强调,专题民主生活会时一个新的起点,要在着力于深人深化上下功夫,不能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

随着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第一批活动基础上的深入和推广,普通群众对党员干部队伍的作风得到切实转变愈发期待,对构建更加融洽的干群关系愈发充满期望。由此,在第二批实践活动中,全体党员干部能否真正把作风转变落到实处,不仅关系着整个路线实践活动最终的成败,更是关系着我党在群众心目中的整体形象的分量。

由此笔者认为,要推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健康深入开展,确保整个教育实践活动从严从实得到实效。就必须要实实在在的查摆问题,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要真刀真枪有辣味,狠抓关键问题;在解决问题时要发扬认真精神,在深入深化上下真功夫。

查摆问题,解决问题,两者环环相扣,要保证整个活动不走形不变味,重点就是要抓落实,避免用新的形式主义反对旧的形式主义。而要预防路线实践走偏走形变成新的形式主义,笔者认为“常回头”,就是预防走偏走形的好方法。

预防走偏走形,需要“常回头”,看看自己。古诗有云:“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首已百年身。”就像田间地头的插秧,要保证水稻成排成形,在认真往前扦插的同时,必须要常回头看看已经扦插好的行列,看看是否笔直才能保证有型。群众路线实践同样如此,党员干部查摆了问题,找出了问题,就要解决问题。问题解决的好不好,是不真正的解决了,需要用时间来检验,更需要自己真实的去感受。当自己回过头来看看自己的所谓成绩,应该有“回首往事,无因虚度年华而悔恨;无因虚度碌碌无为而羞耻。”那么我们的路线实践才是得到实效的。

预防走偏走形,需要“常回头”,看看别人。古语有云:“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同样就像田间地头插秧,自己认真扦插了,回头看看自己的成就,自我感觉良好了,但是整体情况如何,也要回头看看别人,以别人为镜,看看自己和别人的差距所在,吸收别人的经验,才能让自己做的更好。群众路线实践同样如此,整改四风问题上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界线,在为民务实的实践中,更多的是从主观上行进,开展的有多深入,有多深化,不能是嘴上说说,关键是树立一个比照的标准,让自己在实践中和他人对比,让群众来判断,让时间来检验。这就需要我们在走过的路上常回头看看,看看别人怎么做的,别人做的怎么样。把值得借鉴和吸收的变成为我所用。这样才能真正把群众路线走得更实更让群众满意我们,更加认可我们。

预防走偏走形,需要“常回头”,问问群众。常回头看看自己,可以检验路线实践是否用了真情;常回头看看别人,可以检验路线实践是否可以做的更好。但是要保证路线实践全面,实效,我们就要问问我们的群众,毕竟我们共产党人“一切都是为了群众”。我们的一切付出和努力,只有群众叫好,才是真的好。就像某地为践行路线实践,书记县长带头扫马路,这样的“秀”究竟是实在还是不实在,关键还是要回过头来问问群众,听听群众的看法。

“常回头”的目的就是要在着力于路线实践的深人深化。当把“为民务实清廉”的阳光洒满大地,路线实践必是迎来一片明朗的天地。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7日 14: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