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干部莫做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的“标题党”

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委组织部 沈国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撰写好对照检查材料是查摆问题、深入剖析的前提和基础。领导干部应带头把自身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并做到言行一致、有错即改,避免成为言之无物、蜻蜓点水、光说不练的“标题党”。

要从细处着手,不能言之无物。领导干部要以“错了要承认、做了敢担当”的无私无畏心态来开诚布公,从自己、班子和单位的“四风”问题入手,不回避矛盾、不掩饰问题,主动揭短亮丑,晒出自身问题。要本着见人见事、见筋见骨的原则,对具体哪项工作、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问题在哪,自己的责任是什么等实事求是地讲出来。一方面,要少用认识不到位、经验不够多、准备不充分等概括性词语对存在的问题轻描淡写、遮盖粉饰。另一方面,也不能怕查摆问题具体了,影响自己的威信、前途,而对自身问题躲躲闪闪、避而不谈,只找一些你有我有大家都有的普遍问题。要知道批评不是目的,真实地再现自己的错误,是为了让组织和同志们帮助分析、改进,让自我批评有错可批、有据可依,让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真正成为有反思、有收获的自我提高过程。

要从深处着眼,不能蜻蜓点水。事出必有因,自己的问题,自己最清楚。问题查摆出来之后,剖析根源就成为必不可少的“下篇文章”。领导干部不仅要知道自己错在哪,还要知道为什么错。如果搞不清这个问题,后面会出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现象,“四风”问题就会反弹、反复。要在问题查摆出来之后,及时做做“核磁共振”、“病理分析”,抓住“病根”,让那些思想深处的“病菌”通通风、见见光。“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四风”问题说到底是思想问题。领导干部要经常问问自己,与群众的距离远了,是不是因为自己的宗旨意识不够牢、原点意识不够强;工作讲条件,搞“车来车往”是不是因为党性修养还不够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不高,是不是因为政治纪律执行不够严,等等,无论什么问题,一定要就事论理,多从思想深处进行检查反思,多从理论高度分清是非,从中总结出规律性的经验教训,为解决问题奠定基础。

要从实处立足,不能光说不练。活动归根到底要落脚到“改”上。习近平同志强调:“整改工作一开始就要抓的很实,兴实招、求实效,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领导干部不能在查摆问题、剖析根源之后,就认为“闯关成功”、“万事大吉”了。要树立问题导向,对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逐一分析、找准症结,对哪些问题可以“立等见效”,哪些需要“徐徐图之”,做到心中有数、计划明确,决不能虎头蛇尾,更不能“束之高阁”。对能马上整改的,要立说立行、立行立改;对不能马上整改的,要制定出具体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措施;对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要举一反三,努力解决在萌芽状态;对自己不能解决或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要请组织和群众帮助解决。把对照检查材料中的承诺变为行动,用真改、实改、彻底改的态度和实践让群众感受到我们整改落实的决心和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8日 14: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