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省长兴县“三注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从细小事抓起从具体现改起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闻玉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浙江省长兴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从小事抓起、从具体事改起,以实际行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以小见大、从细微之处体现真抓实改,不断营造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注重思想先导,让节俭内化于心

坚持聚焦“四风”,从思想教育着手,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规定书目,认真对照、查找不足,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勤俭节约的思想自觉。各单位通过播放公益广告、张贴宣传海报、发送倡议短信等形式,积极传播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县行政中心管理办公室精心制作“回家吃饭好”、“双面打印节省又环保”、“思前食后,厉行节约”、“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等一批公益广告,在行政中心大厅、电梯口、餐厅等处的电子宣传屏循环播放,机关干部在电梯等候、就餐排队过程中潜移默化受到教育。县“五水共治”办公室专门制作“节水”电子宣传海报,通过政府OA发给每名机关干部,宣传日常节水注意事项,强化节水意识。

注重即知即改,让节俭外化于行

针对前期所征求到的关于铺张浪费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发扬认真精神,深入分析根源,落实责任单位,明确整改目标,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如针对反映“机关单位一次性纸杯消耗量大,存在浪费”的问题,常委常委会经研究后发出在各单位取消使用一次性纸杯的通知,建议采用可重复使用的玻璃杯或瓷杯,并提倡机关干部自带茶杯参加会议、培训等集中活动。目前,县行政会议中心不再提供一次性纸杯,每年可减少纸杯消耗约3.6万个;如针对“文件简报偏多,存在纸张浪费现象”的问题,县委办、县政府办对全县各单位简报(刊物)具体内容和发放情况进行排摸,在综合分析涉及的65个部门共98种简报(刊物)后,决定取消简报(刊物)34种,整改22种,整合34种(合并成14种),并要求除特殊需要外均以电子版形式发送。目前,纸质简报(刊物)较整改前共减少55种,精简率为56%。

注重长效监管,让节俭固化于制

坚持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遵循,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如在开展“八项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中,针对“三公“经费治理问题,组建工作小组,研究出台《关于开展“三公”经费治理集中行动的工作方案》,就公务接待、公车配备、公费考察等作出明文规定,落实责任单位,采取有效措施规范“三公”经费使用,预计2014年全县“三公”经费支出总额将压缩30%左右;同时,加大对现有制度的督促和考核力度,如对取消一次性纸杯和控制办公用纸数量等执行情况采取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定期通报检查结果,并列入乡镇(街道)创建工作竞赛和机关部门文明指数评比的内容。对入驻县行政中心各单位的节能工作检查结果,统一纳入“三比一讲”年度绩效考核体系,督促各单位认真抓好节能降耗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8日 14: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