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强化“三种意识”做合格优秀的好干部

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石盘屯乡人民政府 程靓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实践中探索和总结出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并在不断发展、检验、丰富的基础上,成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成为中国革命和中国道路不断取得新的胜利的制胜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新时期新阶段开展群众工作、走好群众路线、实现群众满意丰富了新的内容、指明了道路和方向。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再一次把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和人民群众的中心地位放到重要位置,又一次为广大党员履行宗旨意识、扎实干事创业提供了要求、标杆和目标。活动效果怎么样,队伍建设强不强,主动权在每一名党员干部,最终决定权和评判权在广大人民群众。活动始终要切实保证群众的充分参与权和话语权,工作开展更要时时事事以群众利益为中心、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党员干部作为群众利益的代言人必须增强认识、明确责任,要着力强化三种意识,努力做一名合格优秀的好干部。

一要强化宗旨意识。心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社会历史发展规律和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经验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是党一切工作和决策的最终受益者和评判主体。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理应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共产党没有自己的利益,党和国家一切工作和决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员干部,作为人民公仆,必须增强党性修养、强化宗旨意识,谨记党员的责任和义务,牢记人民的期望和重托,切实俯下身去、沉下心来,做任何工作和决策都要以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群众的满意度来考量工作的实际效果。

具体来讲,一要在感情上切实把群众当亲人当自己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当第一要紧的事,时时事事以群众的需求和期待为考量,以群众的呼声和满意为标准,切实立足本职工作,充分发挥为民办事的主动性和能动性,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群众真正需要的事;二是要在行动上全面融入群众中间,让群众把自己当亲人当家人。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切实放下官架子、摘掉官帽子、摈弃官调子,真正走出机关、深入一线,走到群众中间与群众拉家常话发展,以自己的一颗诚心去消除群众对党员干部的戒心,以自己的满腔热情去感动群众感染群众,切实让他们打消顾虑,肯说、敢说、愿意说、毫不避讳地说,真正在深入一线中收取原汁原味的民声、收获实实在在的民意。

二要强化干事意识。“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在其位就要尽其责谋其政干其事,在深入基层一线、做实群众工作的过程中,我们不仅要面对面地向群众征求意见、心贴心地与群众沟通交流、眼瞪眼地对群众公开承诺,更要实踏实地为群众办事办成事。要想取得活动实实在在的效果,赢得群众真真正正的支持和认可,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强化干事意识、增强干事能力、丰富干事本领,不仅要善说善行,更要善做善成,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绩和效果。

这就要求我们的党员干部要把为民服务、踏实干事当成一项必修功课,不断提升领悟能力、学用能力和实践能力。一要肯干事,要明确自身作为党员干部作为人民公仆的责任和义务,明确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强大力量,积极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加深与群众的感情,养成自觉干事、主动干事的作风和习惯;二要能干事,要立足本职工作不断加强学习,丰富自身理论知识和业务水平,增强自身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本领,要积极向群众学、向同志学、向农村一线学,学习鲜活的农村实际、学习管用的工作方法,切实提高驾驭市场经济和感应前沿信息的能力,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和工作落实的实际效率;三要干成事,在开展农村工作的过程中,不仅要有态度有意识有能力,更要有方法有效果,要多思考善创新勤钻研强督导,确保决策言出必行、掷地有声。

三要强化形象意识。“人过留名,雁过留声。”党员干部形象的好坏,代表的不是其个人行为,而是其身后的队伍和组织,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不仅关乎个人荣辱,更关系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因此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农村工作的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强化形象意识、树立集体观念,规范自身言行、树立干部形象。

一要正直做人。“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党员干部作为一方“父母官”,其言行举止、做人态度,不仅代表党员形象,更会影响地方风气。因此,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必须加强自律意识、增强严谨作风,加强学习、提升修养,树立正确的科学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以正直的为人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影响和感染身边的一方群众。二要踏实做事。在深入群众、为民办事的过程中,要切忌空喊口号、空中楼阁,要把一切决策和承诺落实到行动上、践行在群众看得见的地方,要反对一切形式主义和官僚作风,要下真功夫、用实力在实实在在的民生事业上,以言必行、行必果的办事作风切实树立党员干部队伍在群众心中的形象,真正赢得群众的信任、支持和满意。三要干净为官。要常思贪腐之害、常怀畏民之心,要谨记“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不变真理,坚持办事原则、坚守为官底线、远离贪腐红线、筑牢廉政防线,扎实做好自己和身边人的拒腐防变工作,不以权谋私、假公济私,更不能利用手中的权力与民争利,切实以公道正派的作风、清正廉洁的官风起好步、带好头,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社会风气和发展氛围,让活动不仅取得看得见的实效,更产生看不见的、潜移默化的良性影响。真正以好干部的形象和影响,以活动的实绩和成果,凝聚干群一心共筑中国梦的滔滔之势和不竭动力!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8日 14: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