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璧山: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创新方法治理信访“顽疾”

重庆市璧山县八塘镇政府 艾强、李华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八塘镇信访量多年位居全县15个镇街前列,党风、政风和民风问题一直困扰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彻底扭转这一被动局面,八塘镇党委、政府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主动作为、系统谋划,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个别谈话等方式查摆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四措四责”工作法,系统治理信访“顽疾”,取得了明显效果。

一是整合力量,统合“部门职责”。将信访工作与群众路线工作结合起来,对信访办、综治办、农村“三资”办、司法所、派出所、基层事务转办中心等机构力量、职能职责实施整合,由分管信访的领导直接统一管理、指挥,接待群众的工作人员由2人增加至10人,全镇接待、办理、回复和处置群众来访的能力得到极大增强。部门整合以来,共接待来访群众520人次,现场给予群众解释、答复219人次,引导群众办事222人次,群众反映疑难问题79件。

二是转办受理,强化“首问首责”。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八塘镇以镇级便民服务中心为依托,积极发挥基层事务转办中心和社情民意接待中心的重要作用,明确3名工作人员常驻政府门前接待、引领群众办事和开展咨询服务,对按职能、分工引领前来办事的群众实施“首问首责”,直至问题得到解决或得到明确回复为止,群众可对不受理行为现场举报。

三是长效跟踪,实施“督办问责”。群众到政府办事现场不能办结的,填写“基层事务和社情民意转办单”和“便民服务受理单”,并获取载明“受理人”和“承办人”姓名、职务、联系方式的“回执单”。转办中心对相关情况载明、编号,按公文流转程序跟踪督办直至落实或回复。镇党委、政府结合“重点业务工作台账”,明确要求镇活动办落实专人实施督办,对职责范围内力所能及应能办理却未及时办理的实施考核问责。

四是认真履职,坚持“一岗双责”。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八塘镇党委、政府注重强化村(社区)和镇级党政领导、二级机构职责,实行机关全员驻村(社区),分组、划片联系并由退居二线老领导担任小组长,结合业务工作,层层明确信访责任,将“一岗双责”落到实处。对疑难信访问题,由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牵头,相关人员参与,镇信访办牵头承办化解。

截止目前,全镇较大历史遗留问题9宗几近100%得到化解,群众反映疑难问题79件(其中较突出案50多件),已办结64件,办结率达81%,其他15件也正在办理中。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8日 14: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