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启网络问政践行群众路线

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 罗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年初,湖南省岳阳市纪委按照分级设置、分级管理的原则,市、县两级统一在银行设立“5910廉政账户”,并向社会公布。截至今年3月底,全市领导干部主动上交红包礼金449.64万元,其中上交“5910廉政账户”226.11万元。对此,有舆论认为,廉政账户的设立为干部提供了主动上缴收受的“无法退回”或“不便退回”礼金的渠道。

当今时代,互联网已渗入到人们生产和生活的各个领域,并深刻地影响、改变着传统的工作模式和思维方式,网络已经成为人民群众行驶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重要渠道。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注重分析网络舆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贺国强在考察中纪委监察部网络信息工作时强调,“要切实加强新形势下反腐倡廉网络信息收集、研判和处置工作”。

唯物辩证法认为,矛盾是普遍存在的,事物内部及事物之间有既对立又统一的两个方面。网络监督也是如此,一方面,它为了解社情民意、监督干部作风、举报违纪行为提供了一个广阔便捷的平台;另一方面,网民素质参差不齐,个别留言举报涉嫌诽谤,若处理不当就会给当事人带来一定的精神压力和负面影响。在网络问政的运用和管理上,各级领导干部力争做到去伪存真、趋利避害,确保网络监督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对于网民的建议意见,抱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认真进行整改;对于网友的投诉举报,按照“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原则切实予以查处。

一项新举措的推行,不光需要勇气和智慧,还得靠过硬的制度和务实的管理来支撑。纵观全国各地的网络问政举措,真正让群众满意的并不多。需要有一整套制度,把从虚拟网络听取现实民声作为一项经常化、制度化的工作来抓,并建立健全一套针对网络监督所反馈情况的线索初查、立案调查程序,以合理的制度设计展示运用网络监督开展反腐倡廉的决心。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全党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定不移依靠群众,适应群众工作新特点新要求,深入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工作,虚心向群众学习,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受群众监督。开启网络问政,领导可以更直观地了解社情民意及当前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推动了全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

事实证明,只有充分征求人民群众的建议、意见,才能考虑到群众承受能力,统筹协调好各方面利益关系;只有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才能凝聚汇集各方面建设力量,保证社会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8日 15: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