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对照先进找差距 做焦裕禄式好干部

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政务服务中心 赵霁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要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实践载体,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学、细照、笃行,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领导干部要认真践行好群众路线,就要对照焦裕禄这面镜子,以焦裕禄精神为标杆,在对标立规中查找差距,把作风之弊清一清,作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

在对待群众上找差距。要对照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在对待群众上找差距。焦裕禄同志视群众为亲人,把为群众排忧解难,当成一种政治责任,一种价值取向,一种人生追求。以焦裕禄为镜,就能照出自己是以民为先还是以己为先,是万家忧乐至上还是自己享乐至上。只有多交“穷亲戚”,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倾听群众心声,才能摸准群众脉搏,贴近群众心窝。

在能力素质上找差距。要对照焦裕禄同志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在能力素质上找差距。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工作期间,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查实情、重实际、求实效,通过深入、系统、全面的调查研究,大力治理了风沙、内涝、盐碱“三害”、改善了兰考生产条件,提高了群众生活水平。以焦裕禄为镜,就能照出自己是否喜欢坐在办公室里听汇报,是否是“闭塞眼睛捉麻雀”,是否真正把求真务实融入到了工作和生活之中。

在干事创业上找差距。要对照焦裕禄“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在干事创业上找差距。焦裕禄同志与全县干部和群众一起,与深重的自然灾害进行顽强斗争。在兰考的470多天中,他靠着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对全县149个生产大队中的120多个进行了走访调研,在较短时间内对改变兰考面貌提出了切合实际的规划。以焦裕禄为镜,就能照出自己是心系党和人民事业还是心系个人得失,是追求表面政绩还是追求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群众检验的业绩。

“弘扬焦裕禄精神,做焦裕禄式好干部”是贯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的一条主线。广大党员干部要见贤思齐,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对待群众,视群众为亲人;像焦裕同志那样对待事业,视工作为生命,以点点滴滴的作为、桩桩件件的实事,为民谋利、为民解忧,在矛盾困难中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8日 15: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