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警惕形式主义的三个小兄弟

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委群教办 秦百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一再强调,教育实践活动不能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枪打出头鸟”,在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之下,形式主义这股歪风看来是吹不动了,正所谓:“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形式主义虽然算不上什么好汉,但也有几个小兄弟,在“带头大哥”不好出面的情况下,小兄弟们已然粉墨登场。

形式主义第一个小兄弟——拿来主义

“真刀真枪、见筋见骨”,“点准穴位、辣味够浓”。中央政治局常委联系点的县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了好的效果,开出了风格,开出了党性,得到中央领导的肯定。正所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拿来主义这个小兄弟也就悄然登场。

“不求能出彩,但求能过关”,不少单位把对比标杆变成了照搬标杆。对着新闻报道画面,看人家什么地方哭了,我也哭,看人家说了那些话,我也说,为了方便这些人,网站上甚至出现了民主生活会发言万能金句。“众人拾柴火焰高”,“兰考剧本”大有席卷天下之势。

“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不同地方有不同情况,不同部门有不同问题,如果只是一味的“依葫芦画瓢”,搭架子,做样子,往真枪里装“空包弹”,把红红脸当成涂“腮红”,撒几滴矿泉水在脸上就当出汗,这样“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民主生活会开不开,又有什么区别呢?这样对着剧本照演的民主生活会就算是骗过了上级,过得了关,也骗不了眼睛雪亮的群众,更解决不了身上“四风”问题。

形式主义第二个小兄弟——本本主义

“文件上的就是对的”,不少党员干部至今还存着这种心理,在讨论问题的时候,也还有人开口闭口“拿文件来看”。我们说上级的文件和指示是正确的,绝不是因为他来自上级或者出自某某领导,而是因为他的内容能够指导我们开展工作,进行实践,帮助我们少走弯路。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讨论和审察,一味盲目执行,这种单纯建立在“上级”观念上的本本主义态度是很不对的。

“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是当前教育实践活动中普遍的一个现象,有些部门,上级一个文件发下来,不要说读懂读透,就连粗略看一遍都懒得动眼,换个标题,把中央换成省、把省换成市、把市换成县,把县换成乡镇,整得上下一般粗,到处一个样。你要是批评他们吧,他们还觉得委屈,而且还会很有理由的反驳你,“我们是严格贯彻执行上级精神,落实上级要求”,这样“在理”的话让你除了愤怒之外还不知道如何反驳,这样看来,“本本主义”不失为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消极怠工的绝妙方法。

形式主义第三个小兄弟——好人主义

“好人主义”啥模样?有副对联刻画得很形象:“睁眼闭眼一只眼;你好我好大家好”,横批:“好人主义”。没有做人原则,没有是非标准,一味说好,当“老好人”,可谓典型的好人主义。

“大伪似真,大奸似忠”。“老好人”往往都装成“老实人”,他们谁也不惹,谁也不招,仿佛一个个都是与世无争的生活、本本分分的做人,当同志有了缺点、错误,需要“拉拉袖子”的时候,他们“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一旦同志出了大事,不是偷着乐呵,就是不闻不问,更有甚者说出“我早看出他要出事”这样的话来。我们不欺负“老实人”,但往往被“假老实人”深深伤害。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关键环节,如果任由好人主义泛滥,党内民主生活就难以为继,党内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就难以开展。民主生活会上动真碰硬的气氛我们是不能去想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我们是不能去盼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结果我们也是不能去奢望了,到最后,群众也会对党员干部彻底失望了。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8日 15: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