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群众路线勿“匆匆”

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 李柯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在作家眼里,一寸光阴一寸金,要珍惜时间,有所作为。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员干部的工作时间是有限的,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要以“子子孙孙无穷尽也”的坚忍不拔之志,不断增强改进作风的思想自觉和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为改革发展作出贡献。

面对过去,一日三省吾身。“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回顾我党走过的93个春秋,有过辉煌和失落、欢笑和痛苦,正是这些“前车之鉴”使我们茁壮成长。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君子验身,常若有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每名党员干部就是要置身于历史的长河,洗去尘埃,净化灵魂;要咬住“过去”不放松,时刻反省自己的所作所为是否对得起党、对得起国家、对得起人民;要敢于揭开自己过去的面纱,以真面目示人,知耻而后勇、知不足而奋进。

把握现在,有志者事竟成。“不饱食以终日,不弃功于寸阴。”世界上没有一蹴而就的事情,也没有一夜成功的秘密,万事要立足当下,从现在做起。我们党能有现在世界瞩目的成果,是无数先烈脚踏实地、前仆后继、至死不渝的结晶,是他们所期盼的未来。习近平指出:“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今天应做的事没有做,明天再早也是耽误。践行群众路线,党员干部就是要积极投身于“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事业中,恪尽职守,兢兢业业,早一日端正思想,人民少一点骂声;早一日戒掉陋习,群众少一点埋怨;早一日解决问题,百姓少一点受罪。

注重未来,君子自强不息。马克思说:“后悔过去,不如奋斗将来。”人能把握的只有现在和将来,对于将来要步步踏实。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发展,我党面临的竞争更加激烈,应对的挑战更加严峻,肩负的使命更加沉重。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只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一定能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党要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未来将属于两种人:思想的人和劳动的人。实际上这两种人是一种人,因为思想也是劳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8000万共产党员上下一心、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甘弃小我,以成大我,以党和国家的利益为重,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8日 15: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