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贵阳花溪区:“五看五评”开展第一环节“回头看”

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马铃乡人民政府 田兰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花溪区组织各督导组、各参学单位通过“五看五评”认真开展“回头看”, 有问题的拾遗补缺、有不足的补火加温、有遗憾的回炉返工,为第二环节做好充分准备。

看学习情况,回头自评。区委督导组按照“一个一个‘过堂’,一家一家把关”的要求,要求参学单位自查规定篇目组织学习讨论情况,开展专题辅导讲座和报告会记录和图片,党组织书记上党课材料,到教育基地接受现场教育情况,组织党员观看有关典型人物影片和警示教育片情况,并形成自查报告。对学习教育不深入的,要求安排“补学”、“补课”,反复学、深入学,切实增强思想认识。

看意见整理,督导点评。在“回头看”检查中,督导组主要看征求意见方式是否科学,征求意见对象是否广泛,是否以机关内部意见代替群众意见,是否以实际具体问题意见代替“四风”方面问题,是否到联系点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梳理反馈意见是否原汁原味,是否形成了《征求意见情况报告》等,督导组根据参学单位存在的问题,下发督导通报,对听取意见不充分的,要求进一步敞开大门,限期进行“回炉”,再次征求意见,真正让群众参与进来。

看民情台账,组织互评。为避免可能出现的急于走完程序,查到问题就有“避风头”想法,重点对照各单位群众工作站民情台账落实情况,主要看是否班子成员是否带头深入基层联系点,是否按时按质按量完成走访调研、结对帮扶任务,是否为联系点服务对象和群众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是否按照区委要求建立联合共建长效机制等,未落实未办结的,根据“定人、定时、定责”三定原则,限期整改。

看立行立改,群众议评。邀请群众帮查,对第一环节群众评价、第二环节群众评议所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是否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及时反馈;同时,要采取适当形式,认真听取群众对前段工作的评价,继续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让群众帮助找差距、查不足,要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哪里薄弱强化哪里”的原则,不留死角,确保工作落实。

看作风转变,“一把手”考评。“回头看”工作,要求“一把手”摆进去学、摆进去做,跳出来想、跳出来查,结合通报查找问题情况和群众评议情况,对前段时间工作逐一对照检查,深刻分析,找出存在问题和不足,特别是是否根据前期查摆梳理的“四风”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及取得初步成效情况,是否存在以为民办实事为作风改进成果等。“四风”问题找得不够准的,要“再次聚焦”,力求把“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查摆到位。

“回头看”是为了更好地“向前走”。在第一环节“回头看”中,花溪区“五看五评” 查漏补缺,力求把整改落实落到实处,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8日 15: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