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清镇市流长乡以“四实”为本 全力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贵州省清镇市委流长乡 陈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流长苗族乡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不虚、不偏、不空,不搞形式主义,不摆空架子,以“实”为本,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察实情  

俗话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只有掌握了实情,说话才有底气,做事才会硬气。流长苗族乡为避免自弹自唱、自说自话,突出群众这个主体,深入到群众中去问道取经,征意寻方,在全乡开展“四进三问五必访”(进村、进组、进寨、进户,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特困家庭、老党员、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和上访户必访)活动,通过认真走访调研,真心听取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真正掌握村情、组情、民情。截至目前,通过走访,共收集到民情民意426条,意见和建议230条。

出实招 

通过走访调研,找准病根所在,针对病情,开好治病良方,确保药到病除。针对全乡存在的党群干群距离疏远、服务群众不给力突出问题,对症下药,出实招,在全乡“树雷锋型驻村干部,建特派员工作机制”,把全乡179名驻村包组干部沉下村去,做思想政策的宣传员、经济发展的建策员、矛盾纠纷的化解员、民生满意的服务员、农村事务的监督员、人民群众的特派员、科学党建的指导员、民生实事的代办员,和群众打成一片、连成一心,帮助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化积案,进一步拉近党群干群关系,增进鱼水之情。截至目前,全乡雷锋型驻村包组干部共深入走访群众6560户,调处重大矛盾纠纷4起,化解民间纠纷161件(次),开展政策法规宣传31000余人(次),为村级经济发展出谋划策24条,开展党建工作指导124次,帮扶慰问困难党员群众345户1236人,参与村环境整治372人(次),开展安全隐患排查291人(次),为群众代办事务543件,指导监督村级党务村务公开90余次。

办实事 

流长苗族乡党委、政府实事求是,着力帮助群众解决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事。2014年,争取和实施了阳雀、十字、大岩、上街等9个村全长18.62公里通组道路硬化;投入173.8万元修建高帮长1公里排洪沟渠一条、在油菜、马郎、沙鹅村修建共330立方水池7个;对全乡180户农村危房进行改造,让他们实现居有所安;协调流长乡信用联社2000万元资金支持全乡农户发展肉牛,彻底解决肉牛养殖户融资难问题;每年将预算出60万元用于诚信农户发展农业产业奖补贴息,激发群众发展的积极性。深入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农村养老保险工作,全乡参合率达89.98%,切实解决了群众病有所医和老有所养的问题。按照中央、省、市的有关扶贫和脱贫政策,及时兑现各种涉农补贴、救济粮、救济款,落实好城(农)低保政策;加强扶贫济困,帮扶老弱病残、鳏寡孤独群体,有效解决了群众困有所助的问题。

见实效 

通过“树雷锋型驻村干部”活动的开展,干部把群众当家人,帮助群众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为群众办事跑腿,用辛苦的汗水,收获了群众的信任,如马连村“雷锋型”驻村干部黄可为养殖户协调资金改水、联系爱心人士给困难群众捐赠物资;银厂村“雷锋型”驻村干部潘存俊组织村民通过唱山歌、猜谜语等文体活动拉近党群干群关系;十字村“雷锋型”驻村干部何国玉帮助村民代交电费、代办证件和群众商讨经济发展等。真心为群众排忧解难,真情与群众交心交友,让群众发展“不差钱”,服务群众“更给力”,自然而然群众把干部当亲人,群众的投诉少了,满意度提高了,评价越来越好了,进一步拉近了党群关系,增进了鱼水之情。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8日 15: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