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桃源:三项举措抓好第一环节“回头看”

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委组织部 王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扎实抓好第一环节工作,湖南省桃源县积极采取系列举措,着力开展自查自纠、查漏补缺、督促整改,对全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各项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的“回头看”,为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打牢基础。

一、推行交叉督导。1.统一要求。组织县委15个督导组在督导责任单位开展第一环节自查工作的同时,按照“五个统一”(即统一时间、统一标准、统一方式、统一要求、统一成果运用)的要求,推行交叉督导抽查。同时,强化督导组的责任,将交叉检查与责任单位的督导同等对待,并实行责任追究制。2.明确内容。在督促各单位开展自查评估的基础上,严格对照市委活动办明确的9条标准,采取座谈了解、查看资料、问卷调查、随机抽查等措施,对各活动单位第一环节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与工作指导。督查结束后,由各督导组形成详细的抽查情况报告。据统计,全县共对15个乡镇、45个县直单位、10个非公组织和5个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活动情况进行了抽查。3.实地考证。县委活动办在综合各督导组报送的抽查报告后,还随机开展“实地考证”,即选派活动办工作人员对部分单位的自查报告和督导组的抽查报告进行现场核实,确保督实查准。

二、推行跟踪督办。1.召开碰头会。交叉督查结束后,立即组织召开督导工作会议。由各督导组通报交叉抽查的具体情况,重点指出发现的问题、点明存在的不足,讨论督促整改措施。2.印发通报稿。对各单位的自查报告、督导组的抽查报告、活动办的考证结果和碰头会的讨论纪要等情况进行归纳综合,形成抽查情况通报,下发至全县各活动单位。3.发放《督办函》。针对“回头看”中发现的问题,县委活动办专门向相关单位党组织发放《督办函》,“点对点”通报问题与不足,提出整改建议,并明确要求在收到《督办函》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整改到位。目前,已向全县36个相关单位发放了《督办函》,着力跟踪督导、全程督导,确保真督实改、取得实效。

三、推行专项督查。坚持边学边查边改,重点整治“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1.暗访督查。由县纪委联合宣传、公安等部门对酒店、茶楼等场所进行突击检查,对工作时间消遣娱乐、工作日午餐饮酒等问题进行暗访,并重点查处公款消费、公车私用、打牌赌博等问题,发现违规违纪问题及时在电视台、政府网站、手机报上进行曝光。2.视频录查。结合作风建设“百千万”工程,对乡镇干部住乡情况、执法执纪单位办案情况和窗口单位服务情况等进行不定期检查,并形成视频录像资料。3.电话问查。选择周五下午5点半、周一早上8点等关键时间段,对各单位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进行电话查岗,发现问题及时通报。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8日 15: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