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督导组要当好“四员”

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委组织部 刘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督导组是层层传导压力,推动中央要求落到实处,促进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深入开展的重要保证。那么,各级督导组如何提高督导质量,切实履行好肩负的重要责任呢?笔者以为,督导组当好“四员”尤为重要。

一要深入调查研究,当好“调研员”。参加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绝大多数直接面对群众,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是各种社会矛盾的集中点。因此,各级督导组要坚持深入调查研究,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被督导单位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准确了解被督导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的状况以及存在的突出问题,掌握第一手资料,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切实增强督导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要做好上传下达,当好“联络员”。各级督导组要发挥“上传下达”的“联络员”作用,认真收集被督导单位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对好做法、好经验要及时进行总结、提炼、推广,对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共同研究解决。同时,要加强与被督导单位主要负责人的沟通联系,及时传达上级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引导被督导单位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创造性地做好“自选动作,切实增强教育实践活动的灵活性。

三要严把活动质量,当好“质检员”。各级督导组针对教育实践活动各环节工作任务和主要内容,要采取“看、听、问、查、访、谈”等多种方式,不定期对被督导单位活动进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向被督导单位主要领导反馈,并督促加强整改,当好“质检员”,严把教育实践活动质量关,坚决防止“产品漏检”或“带病过关”,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

四要加强自身建设,当好“领航员”。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各级督导组要按照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点的要求,在吃透中央精神上下功夫,做到边学习边提高边指导,真正发挥督导组内强素质、外推工作的“领航”作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的总要求,不搞特殊化,不以权谋私,坚决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对教育实践活动每一个环节督导到位、严格把关,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始终。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8日 15: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