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破除“五不照” 切实“摆四风”

甘肃省定西市岷县县委组织部 丁爱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照镜子”是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第一步,要切实“照”好,为此要坚决破除五种不良倾向,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树形象、争提高。

一是“白璧无瑕、寡人无疾”,“懒”照镜子倾向。自认为自己非常完美,没有任何问题,查摆的“四风”问题在自己身上更是不存在,安于现状,得过且过。“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们要坚决破除这种不良倾向,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勤照镜子,积极查摆,切实做到“吾日三省吾身”。

二是“白玉微瑕、不照也罢”,“拒”照镜子倾向。认为自己身上的问题只是瑜百瑕一,微不足道、无关痛痒,或者认为问题是环境等外在条件造成的,不关自己的错。“有错能改,善莫大焉”,我们要坚决摒弃这种不良倾向,深刻体会“积羽沉舟”、“群轻折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蕴含的哲理,坚持从小事做起,从细处入手,以“闻过则喜”的态度照镜子。

三是“掩瑕藏疾、讳疾忌医”,“怕”照镜子倾向。自认为照出问题会损害形象,照出不足挨批评,照出问题被处理,影响自己前程,战战兢兢,能躲就躲,能藏就藏,或者认为“己所不见,他人也不见”,照美不照丑,一味地掩饰问题,粉饰太平,学习“蔡桓公”,等到病入膏肓时却悔之晚矣。“丑媳妇总要见公婆“,我们要坚决改正这种不良倾向,坦然面对,自觉对照检查自身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以“针尖对麦芒”的勇气照镜子”。

四是“列功覆过、自欺欺人”,“虚”照镜子倾向。自认为“有功可不言过”,只愿看自己光鲜的一面,习惯照镜子前先“化化妆”,盛妆出镜,看不到“真容”,言必谈功劳成绩,却只字不提错误与过失,掩耳盗铃、自我膨胀、自欺欺人。我们要坚决纠正这种不良倾向,正确处理功劳与问题之间的关系,正视问题与不足,去掉“面纱”,洗掉“油脂”,脱下“衣服”,以“摘瑕指瑜”的方式照镜子。

五是“抉瑕掩瑜、吹毛求疵”,“斜”照镜子倾向。自己认为自己美得不得了,看自己“一枝花”,看别人“一包渣”,把自己视为掌握别人镜子的人,只照他人不照自己,对别人寻瑕伺隙,看到的都是别人的缺点和问题,自我清高。我们要坚决改正这种不良倾向,学会欣赏他人,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以“互为借鉴、相得益彰”的态度照镜子。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8日 15: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