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学生党员如何在践行群众路线中成长

湖北省武汉工程大学 伍本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我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是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前提和基础。习近平总书记也讲到:“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如果我们脱离群众、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开展群众路线更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根本保证。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加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举措,而大学生党员作为一支特殊的党员群体,是党的事业的接班人和建设社会主义事业源源不断的生力军和骨干力量,肩负着振兴中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重大使命。大学生党员如何在践行群众路线中充实、完善自己,茁壮成长,笔者认为要做到以下几点:

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应该有比普通学生更好更快的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坚持用先进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升自己政治素养。同时,认真领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只有学习了科学理论,才能坚定理想信念,永远紧跟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缺钙”,大学生党员要充分发挥在政治上是先锋模范作用。

加强文化学习,提升自身素质。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学习文化知识是第一任务,只有学习好了文化知识,有了理论支撑,才能更好的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大学生党员要有明确的学习目的、高效的学习方法、良好的学习态度。不但要学习专业知识,各方面都要涉猎,以此来拓宽知识的深度和广度,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提升自己的全面素质。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更要刻苦钻研、善于思考、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努力使自己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以自身的努力带动周围同学共同进步,起到学习上的先锋模范作用。

严格要求自身,树立服务意识。大学生党员在生活和工作上严格要求自己,结合党的群众路线反 “四风”建设,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树立好为同学服务的意识。在生活上,时刻注意生活细节,不铺张浪费,要厉行节约,并要带动周围同学,起到模范作用。在工作上,以高昂的热情为同学全心全意服务,主动向同学汇报思想、交流感想、宣传精神,虚心听取同学们的建议和批评,改进工作的不足,完善自身。同时,要增强工作责任感,强化责任意识,弘扬求真务实精神,起到老师的左臂右膀的作用、桥梁纽带作用、上传下达作用,埋头苦干,尽心尽力,起到学生工作上的模范作用。

理论应与实践,锤炼高尚品格。大学生党员在学习群众路线和理论知识后,应该注重实践。深入基层走访调查,广泛收集民意民情,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了解、体验群众生活状态和所思所盼,向人民群众请教,发挥专业特长,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做群众路线的践行者。同时,大学生党员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文明新风,参加志愿服务,勇担社会责任,乐于公益事业,传递爱心正能量。大学生党员有着良好的道德品质、高尚品格是大学生自身成长进步的需要,也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大学生党员要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起到模范作用。

大学生党员充满着朝气活力,承载着民族希望,代表着祖国未来,所以党的群众路线,不应仅是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在大学生党员也应该好好学习并践行。大学生党员应从自身做起,树立起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牢记党的宗旨,坚定不移走群众路线,学以致用,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艰巨任务,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8日 15: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