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普安雪浦乡“三种意识”先行践行教育实践活动

贵州省普安县雪浦乡政府 杨景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党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贵州省普安县雪浦乡党委、政府,以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联系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为切入点,坚持联系实际,牢固树好表率意识,职责意识、主动意识,扎实推动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深入实践。

强化主导意识  消除“主宰”意识

在主导意识的实践中,乡党委、政府注重集思广益,尽可能把正确的意识集中好;分歧的意见蔬通好;没有把握的意见论正好;不够全面的意见完善好;不太正确的意见修正好。强化主导意识消除“主宰”意识,敢于决断而不专断,当好“排头兵”,而不当“逃兵”,当好人民的公仆,而不当“官爷”。

首先是结合每个班子成员的专长实际,实行副科级领导包片包村责任制和党建工作联系制度。党委集体研究的每项工作都要由分管领导、包村领导具体抓落实,并对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对优秀工作者给于奖励,鼓励班子成员树好主导意识,以主人翁的姿态,高度的工作激情投入工作。

其次是把“怎样提高农民收入,怎样提高农民群众幸福指数”摆在重要位置来思考,将其纳入年度规划。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各种惠农政策的同时,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大力实施土地综合开发治理工程,完善农村烟水配套工程和烟水提灌工程等,并紧紧围绕“产业带动、项目支撑、农民增收、脱贫摘帽”的总体思路和目标,积极协调贷款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业,鼓励农民发展烟、果林、生态畜牧等经济产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再次以“把群众当亲人,把百姓举过头”、“把心放在群众身上,把群众放在心上”为目的和工作方法。按照主要领导与3户以上困难群众认亲“结亲”,其他班子成员与2户以上群众认亲“结亲”,一般干与一户以上群众认亲“结亲”的方式;领导干部积极深入基层、走村入户开展帮扶活动,与全乡64户特殊困难群众家庭结为亲戚。扎扎实实解决群众最直接、最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增强干群之间的感情。

树职责意识 筑牢服务宗旨

在树好职责意识的工作中。党委严树形象,坚持党委决定,各负其责,恪尽职守的原则。避免了主要领导一把抓,其他干部不敢抓,主要领导样样管,其他干部一边看的现象。

首先把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和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强党建促发展的首要任务来抓,启动启动“向惰政宣战、向惰政问责”活动,抓实开展“四个建设年”和“四民行动”。同时“先后制定、完善了《干部纪律考勤考核实施细则》、《党委办事原则、《党风廉政建设若干规定》、等10余项制定规定,规范干部行为。

其次,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了基层组织建设责任制。实行抓好村党支部、村党支部用好组干部,组干部管好群众,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每个建设项目,落实一名副科级干部和一名驻村干部蹲点督导。

再次是采取“顺排培养典型,倒排整顿后进,抓中间促两边、整体提高”的方法,抓好“四个建设年”活动和“四民行动”切实解决“庸懒慢浮贪”等作风问题。同时,抓培养典型示范带动工程,选择了10名诚实劳动、合法经营的致富能手和10户无违纪违法记录的典型特困户作为重点帮扶对象,用10户致富能手带动、引导帮扶10户特困户发展产业、发展生产、脱贫致富。

叫响口号 树表率意识

在树好表率意识中,党委叫响“支部看党委、党委看书记”的口号,做到工作在前,名利在后;行动在前,说教在后;吃苦在前,享乐在后;他们采取党员干部沉下去的形式,到基层接“地气”。

首先,他们以普安“民意调查法”和“双十”工程为载体,采取“一线工作法”,乡党委书记亲自带领班子成员深入村组接“地气”,开展调查了解。春节前夕,乡党委书记保波亲自带领班子成员深入该乡哈马村托家地组养殖户马太江、丁献伟、硐口村马龙组马季、胡应恒等养殖户家中调研,了解养殖户的需求和存在的困难等情况。

其次采取“三包”责任制落实农村产业发展,今年2月份,以以会代训、现场指导等方式对全乡12名烤烟辅导员和部分烟农进行技术培训,培训120余人(次),指导9个育苗点烤烟育苗,落实1、8万亩烤烟种植计划。

再次启动“民意调查”,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该乡党委书记经常带领班子成员深入各村组开展调研,2月份,了解该乡哈马村村民集体筹资修路的消息,立即从从紧张的乡财政挤出办公经费5万元,并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 5月22日,他们到贵州普安县雪浦乡五嘎冲水库建设项目工地调研,分别与项目负责人、施工单位进行面对面座谈,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和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并承诺:要积极主动搞好服务,确保五嘎冲水库建设项目按计划时间顺利推进。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30日 14: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