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多从“主观找原因”才能写实“自画像”

山东省安丘市委组织部研究室 刘文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既要敞开心扉,不躲闪遮掩,又要实事求是,不“过滤”问题,但是想要真正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必须尽心尽力地从主观上追踪问题的根源。自己毫无保留讲出来,以真心实意的努力打动别人,才会凝聚众人智慧,共同把原因找全、查准、分析透彻,为整改落实、提高完善夯实基础。

然而,一些人在画“自画像”时,或多或少存在“美化”、“淡化”的倾向:有的以工作问题代替思想问题、德行不足,怕说出心声,影响自身形象以及成长进步;有的只拿外部环境说事,尽是“客观找理由”,对精神恍惚、态度不正、能力弱化的问题视而不见。倘若自画像都是如此“简笔勾勒”、“有形无神”、“点到为止”,容易走了形式不说,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四风积弊”也容易“卷土重来”。

多从主观找原因,领导干部要带头示范,群众感情浓不浓、亲力亲为多不多、认真负责够不够,营造出求真求实的氛围。撰写要求要突出细节,对个性不突出、套话满天飞、思想性不足的“不讲情面”,该批评就批评,该返工就必须返工。传阅交流要留足时间,互相知根知底地指出思想上的不良苗头、德行上的努力方向和具体可行的整改办法,及时补充到对照检查材料中,在思想火花碰撞交流中实现共同进步。此外,领导把关和反复查验措施要及时、有力,审阅不能只看表面而不验明真身,要注重把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暴露的问题与对照检查材料一一核对,如谈话考察中发现、民主评议中暴露,甚至纪律处分所列的各种主观问题等,不断提高对照检查材料的真实性、思想性,加大自我剖析对整改落实的深刻性和影响力。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30日 14: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