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联系群众不能有“临时心态”

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委组织部 沈国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代会代表作为“代表中的代表”,理应在联系群众上“首当其冲”,可实际并非如此。前段,到乡镇调研时,有干部反映,很多党代表平时与普通党员没有“两样”,也就是开党代会的前几天,才聚在一起接待群众、商讨提案,带头作用并不明显。

如此被动联系群众,反映了部分党代表的“临时心态”。认为自己只是开会时的代表,会开完了,自己的使命也就结束了,日常工作中,很少主动履职尽责,大大降低了“带头人”的作用发挥。

笔者认为,要让党代表当好联系服务群众的“带头人”,关键是建立健全激励监督机制。一方面,把主动作为的优秀党代表推选为下一届党代会代表,并给予一定奖励,提高代表的履职积极性;另一方面,要探索建立党代表资格终止退出办法,通过实行党代表向群众和选举单位述职,完善代表辞职、罢免和补选制度等方式,把代表在任内活动置于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让他们始终紧绷联系群众这根“弦”,彻底解决不作为或不积极作为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30日 14: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