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勤照先进典型之镜 搞好“思想环保”

湖南省永州市科协副主席 汪华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先辈先进”是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对照的四面镜子之一。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以张思德、狼牙山五壮士、雷锋、焦裕禄、王进喜、孔繁森、杨善洲、吴孟超、沈浩等为代表的先进典型,是一座座丰碑、一面面旗帜、一根根标杆,震撼心灵,感天动地,光照日月,在亿万人民心中激起了持久的共鸣,是党和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先进典型为镜,搞好“思想环保”,为思想排“毒”,使思想上善若水、健康敏锐,永葆生机与活力! 

一、照先进典型之镜,修身养性

常言道:“修身如执玉,积德如遗金。”焦裕禄生命中的最后53天是在河南医学院附属医院(郑大一附院前身)度过的,他选择住消化科普通病房,没人知道他是县委书记。雷锋“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豪情;焦裕禄“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王进喜“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壮志;邓稼先“一不为名,二不为利,但工作目标要奔世界先进水平”的忠诚,具备穿越时空的力量,令人感慨万千,受益无穷!

当今社会,五光十色,利益多元,诉求多样。党员干部只有对照先进典型,勤于修身,善于养性,摒弃思想杂念和世俗烦扰,避免患得患失、心浮气躁,培养高雅、健康的情趣,始终做到清醒、清正、清静,才能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心地纯洁,做到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二、照先进典型之镜,廉洁自律

面对灯红酒绿、色彩斑斓的世界,党员干部要认真对照先进典型的廉洁品行,让廉洁成为一种工作方式、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倡廉重在自律,贵在一个“慎”字。邓小平同志意味深长地说:“共产党员谨小慎微不好,胆子太大了也不好。一怕党,二怕群众,三怕民主党派,只是好一些。”党员干部“怕党、怕群众、怕民主党派”,就是要对党纪国法、廉洁规则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做到慎独慎微慎终。慎独,就是每日“三省吾身”,力戒私心贪欲,在思想上筑牢“第一道防线”、把好“第一道关口”,做到“兰生幽谷,不以无人而不芳。”慎微,就是防微杜渐,“勿以恶小而为之”,严防“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慎终,就是做到警钟长鸣,善始善终,确保晚节。

彭德怀元帅提出了著名的廉洁“三原则”:一自己不贪;二让别人不送;三敢把厚脸皮的上司、熟人挡回去。在人际关系盘根错节、利益格局千丝万缕的今天,要做到第三条确实难能可贵,它应该是党员干部拒腐倡廉的最高境界。    

党员干部要以先进典型为楷模,践行“三严三实”,勤于自省,遵纪守法,廉洁从政,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官。

三、照先进典型之镜,勤俭节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勤俭是我们的传家宝,什么时候都不能丢掉。要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关乎个人、民族和国家的兴衰。一个人的成才、一个民族的兴旺、一个国家的发展,都必须从节俭做起,以俭为荣,崇尚节俭之风、抛弃奢靡之习。

见微知著。延安时期,毛泽东住简陋窑洞,周恩来睡土炕,彭德怀穿用缴获降落伞改制的背心。美国作家斯诺由此观察到,中国共产党人有一种“兴国之光”的伟大力量。刘少奇“以艰苦朴素为荣,以铺张浪费为耻”的告诫,引人深思。焦裕禄说得好:“啥是丢人?好吃懒做,贪图享受,才是真正的丢人。”直白的话语,寓意深刻,在50年后的今天,仍有震撼灵魂的力量。

党员干部要坚持两个“务必”,勤俭建国,勤俭持家,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广大党员干部要勤照先进典型之镜,见贤思齐,采取“环保”措施,为思想“除尘”、“消毒”、“保鲜”,补精神之“钙”,洗心灵之“垢”,治思想之“病”,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人格底色,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凝聚思想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30日 14: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