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改进督导工作 需把握好“三个”关键

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楠木乡人民政府 谢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督导工作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对巩固前期学习成果和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有着重要的意义。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赵乐际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巡回督导组组长座谈会上曾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兰考调研指导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高标准,坚持“三严三实”,坚持严督实导,确保活动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

当下,是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的关键时期。无论是巩固学习成果也罢,还是提升学习效果也好,改进督导工作都有着其重要的意义。面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如何引向深入的难题,如何改进督导工作呢?在笔者看来,改进督导工作必须把握好三个关键点。

第一关键:是否找对问题。归根结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不断查找问题并不断整改的整风运动。所以,查找问题必须贯穿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整个环节。形成有意识查找问题,有意识正视问题和整改问题的良好氛围。对于督导工作来说,改进督导工作的关键之一就是督导对象是否找对问题。找对问题分为两层面,一是是否找了问题,二是是否找对了问题。这是必须把握好的,唯有查找并找对了问题,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才有了继续下去的意义。

第二关键:是否取得实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然开展了很长一段时间,毋容置疑,任何一个机关或者单位的自查报告肯定写着进入了怎样怎样的阶段,取得了怎样怎样的成绩。改进督导工作,看看是否取得了实效,取得了怎样的实效,这是关键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无论何种举措,何种创新,最后都应该落到求实效上来,如果一个单位看不到任何实效,那这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就不言而喻。看是否取得实效有两个方面,一是作风是否转变,二是是否务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群众路线学习实践活动的工作会上明确指出,群众路线学教活动就是以转变作风为目的。我们必须认识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随时可能会有可能松懈,有可能反复。改进督导工作必须从严抓作风建设,从外部助推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务实是取得实效的表现形式,对于百姓来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否是形式主义之风,就看干部是否务实。改进督导工作,抓是否务实无疑是必不可少的一个方面。

第三个关键:正确的评判标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搞得好与不好,要找对正确的评判标准,那就是群众是否满意。刘云山同志曾经强调,要瞄准群众的心坎改作风,将作风改到群众的心坎上。这是对群众路线最精辟概述,最准确的方向。改进督导工作,就必须把握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正确的评判标准。或许,很多地方资料很齐,领导评价也高,但如果群众不满意,无疑这就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唯有把握好群众满意才是硬道理这一评判标准,才能正确督导,才能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30日 14: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