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主动接受群众“挑剌”是智慧

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委组织部 李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大家快来看看这幅漫画,一棵苹果树上结满了红彤彤的大苹果,可仔细一看,却是气球。”在河北省邱县香城固镇付东村,村民们围着一幅名叫《政绩工程》的漫画热烈讨论。在这个村的漫画一条街上,一幅幅以群众路线为主题的农民漫画通俗易懂、诙谐幽默,吸引不少群众以及驻村干部驻足观看。(来源于:中国新闻网)

笔者觉得,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给党员干部“挑刺”,一定能把问题找得更准、更实。同时,用农民的漫画,来对官员进行廉政文化教育,似乎听起来感觉这么地讽刺。为官者都是有一定的才能和学历才能做到当干部,现如今却是农民画漫画来对官员进行廉政教育。为官者只会觉得羞耻,甚至脸红出汗,当然效果那就是能“治病救人”“药到病除”。河北省邱县这种敢于让群众主动“挑剌”,表面看,是胸怀与态度;往深处看,那就是智慧。此举月乃值得点赞,更值得推广。

大家试着想,党委、政府工作做得如何,谁最明白?当然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然而,一段时间,部分领导干部揣着明白装糊涂,把群众“挑剌”视为与自己作对,当作是对自己不满。这是一种典型的“管理思维”,是在思想认识里把群众当作管理对象与自己对立起来。我个人认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敢于主动让群众“挑剌”,则是一种“治理思维”,是把群众和党委、政府一起作为公共治理主体。这样一来,公共治理中出现的问题,就可以不遮掩、不回避,堂堂正正地摆上桌面,让群众共同研究,共同解决,“挑剌”就会成为解决问题的线索,而不是“以下犯上”的冲撞。

众所周知,其实“挑剌”也不外乎就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监督也是党和政府宝贵的执政资源,更是领导干部掌好权、用好权的制度保障。实践反复证明,有人监督,是个好事;没人监督,容易出事。对此,党员领导干部要有清醒认识,要把主动接受看做是一种政治智慧、当做一种关心爱护、变成一种自觉行动。人民之所以赋予领导干部一定的权力,因为权力能够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同时,权力还具有变异性和腐蚀性,可以成为一些人谋取私利的工具,而这种变异和腐蚀只有遇到更大的权力制约才能够得到遏止。这种更大的权力就是来自各方面的监督,正像毛泽东同志指出的那样,“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对来自党内外群众和各级组织的监督与批评,一定要高度重视,自觉做到时时处处接受监督,习惯于在被监督的环境下工作和生活,经常检查自己的言行,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经常接受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接受新闻舆论的监督,使主动接受监督成为一种常态,从而保证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服务。 

实践证明,管理、治理,一字之差,两种智慧,天壤之别。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30日 14: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