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如何查摆自身“四风”问题

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委组织部 张昌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自身‘四风’问题时,查摆不出问题就是大问题,说到底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作祟。

查摆自身“四风”问题找得越彻底、越实在、越具体,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才会越透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才会越深入,整改才能对症下药,才能取得活动的实效性。

查摆自身“四风”问题,需要端正自己的态度。诚然,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有过而掩饰,则又增一过。要改过,前提是勇于发现和暴露问题,敢于正视和面对问题,绝不隐瞒和回避问题,做到剖析自己不怕严、亮出问题不怕丑、触及思想不怕痛。人发现别人的问题容易,正视自己的问题难,正如“医者难自医”,查摆自身‘四风’问题就是要避免“自医”。要以对人之心待自己,反省自己的问题和不足。每个党员干部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道德品行等方面入手,从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上深挖形式主义根源,从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上深挖官僚主义根源,深挖享乐主义根源,从思想堕落、物欲膨胀上深挖奢靡之风根源,才能认清自身存在“四风”问题,才能找出真问题,触及真矛盾。

查摆自身“四风”问题,需要围绕总要求彻底查摆。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聚焦到“四风”上,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做到红红脸、出出汗、杀杀菌、排排毒,防止大而化之、不痛不痒,不能“走神”、不能“散光”,因此,问题找得越彻底、越实在、越具体就越好。查摆自身‘四风’问题,既要查自身表面问题也要摆自身本质原因,先从外在表现入手,做好自身表面问题的查摆,再由表及里,从现象到本质进行查摆,做到既把握问题表现又掌握问题实质。自己必须通过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自己找、广泛听取等多种途径和方式,联系自身生活和工作实际,理出自身“病灶”、摆出自身问题。既要把自身问题摆出来也要把自己摆进去,通过查摆把查出的问题当成一面“镜子”,自己要对照摆出的“镜子”,认真照镜子、多查摆不足,明确查摆的任务。

查摆自身“四风”问题,需要集思广益、拓宽渠道。作风正不正,工作有没有到位、有没有取得成效,查摆出来的问题是不是真实的、有没有整改,人民群众最有切身体会,也最有发言权。从一定意义上说,群众意见是评判、衡量“四风”问题的一秆重要标尺。自己开阔胸襟听民声,真心诚意让群众评头论足,才更能看到自己存在问题,才能更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才不会与群众的期望隔着一层、差着一步,教育实践活动也就不会打折扣。

总之,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摆自身‘四风’问题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全党上下都要树立“查不出问题就是大问题”的理念,在查摆自身‘四风’问题中做到态度端正,方法正确,紧紧依靠群众,彻底、准确、深刻地查摆自身‘四风’问题。为下一步开好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夯实基础。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30日 14: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