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教育实践活动“根深”才能“叶茂”

湖南省邵阳市武冈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 张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重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到,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有些单位“工作措施大而化之、华而不实,倾心打造‘盆景’,只求点上好看、忽视面上工作,搞‘一俊遮百丑’”。对这些问题,应该高度重视、时刻警惕。

“盆景”工程在许多活动和项目中都或多或少的存在。因其花枝招展,光鲜亮丽,不少地方都将之作为应对检查和对外展示的窗口。只要有外来的领导,便端出完美的“盆景”,如此,轻易看见了成绩,也巧妙掩盖了问题,皆大欢喜。

然而,一株种在花盆中的植物,无论多么好看,始终不可能有多大的发展,因为它的根受到了限制,长不深。而扎根大地的树木则不同,广袤肥沃的土地给了它足够的生长空间,它的根系不受限制,四通八达,因此可以长得很高很大,枝繁叶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同样如此。点上的光鲜只能应付一时的检查,但要想取得长久的实效,还得像大树一样,扎扎实实,根深蒂固。

联系群众的“根”要深,不搞形式主义、走过场。方案再完美,口号再响亮,宣传再轰动,如果只是为了完成活动任务而摆出的“空架子”,或坐在机关发号施令,或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迟早会在群众的层层检验中“散架”。只有敞开大门,深入基层,植根于于群众,从群众中汲取养分,真正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才能使活动效果符合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待。

查找问题的“根”要深,不搞蜻蜓点水、浮光掠影。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给全体党员干部进行一次大体检,若只是象征性摸摸额头,测测体温,而不进行全面深入的检查,是很难发现“病根”的。只有由表及里,入本三分,深挖思想根源、作风根源、制度根源,才能从根本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使活动不虚不空不偏。

整改落实的“根”要深,不搞隔靴搔痒,虚晃一枪。整改落实,是教育实践活动检验效果、取信于民的关键所在,是整个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作风的整改,对问题的落实,需要大力度,更需要纵深度。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夯实基础、深入根髓照草下锄,不仅要立足当前,切实解决突出问题,更需着眼长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才能最终巩固并扩大活动成果。

根深枝叶茂。教育实践活动根系不断向土壤纵深处延伸、拓展,树干才能更加粗壮、敦实,结出的果实也就更加饱满、甸实。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30日 14: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