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转作风 要敢于“先禁其身”

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委组织部 罗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来,短短1年多的时间,给我们留下了一个最深刻的印象——动真格。不在乎这个规定有多细,有多“硬”,而在于各级领导能在落实中身体力行、敢于“先禁其身”。连习总书记出门考察都不封路、不清场、不扰民,其他党员干部还敢造次吗?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我们的干部队伍风气之所以在短时间内为之一新,与中央领导干部这种“先禁自己”的领导方法是分不开的。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任务是反对“四风”,只有“先拿自己开刀”,我们的作风建设才能破除一切障碍,才能“不令而行”,才能持久守住胜利果实。

“先禁其身”的前提是杜绝“灯下黑”。作风建设中普遍存在,却又极易被忽视的一种现象,就是“灯下黑”:一些领导干部会上讲得是一套,自己做得又是另一套;把下属单位和基层党员干部盯得很紧,对自己却放松要求。尤其是活动组织者,同时也是参与者,不能只对别人提要求,自己反倒成了局外人。杜绝“灯下黑”现象的关键就是“把自己摆进去”,以普通参与者、普通党员干部的身份参与到活动中来。长期以来,我区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支部学习,带头按月缴纳党费,带头履行党员义务,这就是“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的最好体现;在今年的区委中心组学习会上,我区每次安排3名以上县级领导作群众路线教育主题发言,这就是“以普通学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的最好体现;在3月24号的区委常委会上,常委领导先集中观看了《四风之害》教育宣传片后再开会,这就是“以普通干部身份把自己摆进去”的最好体现。

“先禁其身”的标准是当好“样板房”。“村看村、户看户、党员看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怎么搞?搞到什么程度?各级领导干部肯定会被当成“标杆”、“样板”。正所谓上行下效,在作风建设上,如果领导干部把目标放在山顶,下属单位和基层干部就不会在山腰停下,如果领导干部自己“打了折扣”,下属单位和基层干部也会跟着“打折扣”。“先拿自己开刀”不仅要带好头,更要以最高标准要求自己,当好“样板”。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中,区委李明舟书记到白马镇龚村与8位村支书座谈,到多悦镇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这种下基层调研“不打招呼”,就是“样板”;4月3日,区政府孙剑区长头戴志愿服务小红帽,到太和镇仙桥村义务植树,建设“绿色基地”,这种参加支部活动不搞特殊,就是“样板”;区人大黄怡主任与人大机关19名正科级以上干部逐一谈心谈话,这种征求意见不走过场,就是“样板”;4月4日,区委严明宇副书记给所督导的教育系统教职工作群众路线专题辅导,这种联系督导亲力亲为,就是“样板”。

“先禁其身”的要求是不能“放空炮”。群众最讨厌“唱功好、做功差”的干部,口号喊得再响、承诺说得再好,落不到行动上都是“放空炮”。只有在整改问题上“先拿自己开刀”才能真正震慑和触动其他同志,最终实现“而后人”的示范效应。不“放空炮”的要求是说到做到、动真碰硬,敢于“刮骨疗伤”,敢于拿自己的“蛋糕”开刀。自“先行先改”活动以来,区委领导班子就以实际行动向全区党员干部表明了一种态度——怎么说的,就怎么干。针对执行“八项规定”不到位的问题,区委常委带头在伙食团就餐,带头缴纳伙食补助;针对机关年轻干部不愿下基层的问题,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把“两办”干部选派到乡镇工作;针对部分干部“庸、懒、散”的问题,区级领导带头践行“5+2”、“白+黑”精神,常常是白天干工作,利用周末和晚上开会。

“先禁其身”的关键是打好“持久战”。群众最怕我们在作风建设中走过场、搞“一阵风”。领导“做一阵子”,干部就“学一阵子”,群众就“看一阵子”,不仅作风没转变,还失去了群众和基层党员干部的信任。时间是检验作风成效的唯一标准,作风建设不能“虚晃一枪”,只能打“持久战”,只要我们认定了、认准了,就要紧咬不放、一抓到底,形成常态化、制度化。自2011年换届以来,区委连续三年党代会都坚持“只争朝夕谋发展、全心全意为人民”的主题;自2012年开展为民服务“五个一”活动以来,李明舟书记坚持每月到联系村走访,2年多来雷打不变;自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来,区委连续2年采取零基预算方式,严控“三公经费”,这些都是区委领导为打好作风“持久战”吹响的集结号。

“先禁其身而后人”是一种勇气、是一种信心、是一种魄力。只有通过这种自上而下、先己后人的领导方法,才能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形成讲实话、干实事、出实效的氛围,最终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我们作风上的变化。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30日 14: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