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州市天河区“三学四听三改”创新群众路线“自选动作”

广州市天河区委组织部 田禾、余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广州市天河区以“三学”、“三听”、“三改”为抓手,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创新“自选动作”,践行群众路线。

一、力推“三学”,争做教育实践活动明白人

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内容,使群众路线观念入脑入心。领导带头“示范学”。11名常委轮流解读教育实践活动最新精神,带头谈体会、谈问题、谈对策,撰写体会文章37篇。区委常委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读书交流会。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给党员干部讲党课51场次,开展领导“带学”活动16次。全体党员“扎实学”。举办4期专题培训班和4期业务培训班,邀请中央党校专家、市委实践办领导授课,全区712名处级干部轮训学习。制作发放教育活动应知应会“明白卡”2.2万套,3万多名党员全部完成“考学”,各级党组织共开展学习讨论1192次。智慧党建“创新学”。将智慧党建“五通一网”与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专门开辟了14个功能版块,将学习教育、征求意见、解决问题、舆论宣传有机融合,实现“线上”、“线下”互学互动。创新设置群众路线“微生活”、“微课堂”,邀请市委党校专家出题1.1万道,供党员干部网上自学、自测。目前参与测试164万人次,答题490多万道。积极创新各级各类媒体宣传方式,南方日报、人民网、省市群众路线网等媒体报道我区活动134次。

二、开展“四听”,敞开大门征询意见建议

坚持开门搞活动,围绕征求意见中出现的关键抓不住、穴位对不准、要害找不出等问题,坚持敞开大门听意见。“面对面”真切听。采取座谈、登门入户等形式,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区党政领导召开各类座谈会20场,向481人征求意见建议282条次;区班子成员走家进户,与问题村改制公司156名党员干部和群众谈心交流。“滚动式”彻底听。建立滚动式听取意见机制,边听边改,再听再改。3月12日,石奇珠书记主持座谈会,反馈“四风”问题专题调研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并再次征集代表意见建议34条。4月21日,区委再次向全区206个社区听取意见,摸查社区存在困难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共征集意见建议1106条。“网络化”实时听。在智慧党建平台开设群众意见栏,收集到党员群众意见建议233条,其中“四风”问题86条。实时在线引言纳谏,“区委书记问计幸福正能量”和“区委书记问计改革”等专题,吸引广大党员群众献计献策4506次,提出意见建议463条。“常态化”广泛听。依托党代表工作站(工作室),畅通常态化听取群众意见渠道。全区317名党代表开展定期接待、双向约谈等各类活动115场,接待党员群众931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07条,解决群众问题75件。

三、落实“三改”,以立行立改实效取信于民

坚持立行立改,不等不靠,以整改成交取信于民。围绕“四风”抓整改。全区检查考核项目由113项精简到20项;整治官僚作风,通过“民情速递”公开曝光问题158项,对11名处级、科级干部进行了纪律处分和问责约谈;压缩行政运行开支,2014年全区会议费预算同比下降18.08%,全区“三公”费用预算在剔除城管局环卫车队费用后实际同比下降14.13%。关注民生实事抓整改。切实解决教育、医疗、交通、治安、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题。重点推动解决先烈东小学危墙、棠下涌东路无路灯、石牌西路停车难等问题的解决;面对经济形势压力,区四套班子深入开展“暖企”行动,走访125家企业。围绕“最后一公里”抓整改。精心组织社区、村改制公司换届选举工作,实现206个社区100% “一肩挑”,95%交叉任职率。全区25个村改制公司已经完成党组织和董事会换届的有18个。针对社区工作人员普遍反映的待遇、工作经费自主权等问题,在全市率先出台社区专职人员薪酬递增政策。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30日 14: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