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民主生活会不能开成“生火会”

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委群教办 李柯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批评和自我批评意见都要有辣味、能‘戳到麻骨’,使人红脸出汗,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真正开出好氛围、好效果,达到班子更高层次上的团结和信任。”开展批评要有辣味,就容易“生火”,正所谓:“利害相摩,生火甚多。”这就需要党员干部做到交心谈心要到位、开展批评要诚恳、立行立改要践诺。

交心谈心要到位。这是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前提,也是基础,更是“顺滑剂”。交心谈心意在消除隔阂、形成共识,贵在出于真心、公心,到位不到位、深入不深入、充分不充分就会直接影响民主生活会的质量,交心就是相互交心,消除误会;谈心就是谈心里话,倾心交谈。中央指出:“谈心交心要敞开心扉、以诚相见,见人见事见思想。”正所谓“成事在理不在势,服人以诚不以言。”开展交心谈心不能奉行“逢人只说三分话,不可全抛一片心”的古训,也不可如菜市场买瓜专挑好的抓,更不能拘旧方而疗新疾,要说出“难言之隐”,道出心声,更要“有的放矢”,不搞“性手拈来”,做到将心比心,推己及人。

开展批评要诚恳。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党的三大作风之一,也是民主生活会的主要内容,更是关键。批评就是指出所认为的缺点和错误,不是批判也不是表扬,诚恳的批评是催人进步的一剂良药,是活跃会场气氛的重要因子,更是促进团结的有效方式。中央要求:“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坚持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动真碰硬、敢于交锋,不当老好人,不搞无原则纷争,使领导干部受到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红脸出汗、加油鼓劲,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古语有云“兴国之君乐闻其过,荒乱之主乐闻其誉。”在开展批评中,党员干部一方面要忌“高语境”的文字游戏和“好为人师”的自以为是,另一方面则要有“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虚怀若谷和“闻过则喜,见贤思齐”的从善如流,做到“共赢”。

立行立改要践诺。民主生活会目的不在于找出多少问题,而是“亡羊补牢”,重点在于一个“改”字。会上信誓旦旦、滔滔不绝,会后销声匿迹、视而不见,这不仅是“生火”的原因之一,也是活动的阻力,更是形式主义的表现。中央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坚持上下联动、边查边改,对查摆剖析出的‘四风’问题立行立改、不等不拖。”孔子曰:“过则勿惮改”。对于问题不能心中醒,口中说,纸上作,而不从身上习过,要摒弃为了团结说说而已、为了面子情非得已、为了活动装装样子等“善意的谎言”,把践诺体现在一言一行中,用实际行动取信于同志、取信于党、取信于人民,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30日 14: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