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准格尔旗党委组织部“学、听、改、看” 抓实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工作

内蒙古准格尔旗党委组织部 胡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准格尔旗党委组织部积极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的作用,聚焦“四风”建设,抓学习、访民情、立行立改,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收到了预期效果。

抓实学,触及灵魂。通过活动开展前学习、占用双休日和晚上学习的“一提前、两占用”思路,解决学习时间不够的问题。采取跟班学、带头学、自主学的“三位一体”和围绕学习内容每开展一次集中学习,进行一次集中讨论,每人总结一段心得体会的“一学习一讨论一体会”的学习形式,强化学习教育。目前,参加旗实践公举办的各类专题理论培训10期,部领导带头讲党课9次,开展集中学习12天,观看专题片6次,撰写心得体会文章49篇,形成调研报告5篇,围绕主题开展专题大讨论活动1次,组织和参加了各类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文艺演出。

真心听,访民纳谏。坚持“背靠背”和“面对面”相结合听取意见的方式,设立准格尔党建网、“12380”干部监督热线、专用电子信箱的“一网一线一信箱”广泛收集党员群众意见。成立8个调研组深入到全旗25个基层党委、10个党总支、26个党支部,过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访谈党员干部、入户走访等措施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并建立部领导联系1个党委、科室长联系1个党支部、一般干部联系1名党员的联系机制。目前,共召开座谈会23次,并走访了一批党组织书记、老党员、老干部、群众、“两代表一委员”,深入17家非公企业调研,梳理意见建议68条。

重在改,立行立改。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意见建议、问题整改相关事宜,并责成专人对照意见建议和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解决措施、列出整改时间表,扎实推动整改工作,目前,解决意见建议和问题31条,提交旗委政府上会研究3条,转办6条,其余正在整改。同时坚持边整改边建制,在规范部机关工作方面,将上下班签到、签退制度、干部外出去向报告制度及干部出差、驻村补贴标准等充实《部机关工作制度》中,进一步修订完善了《部机关工作制度》。针对全旗组织工作,结合全旗深化改革,提出了初步意见。

回头看,查漏补缺。通过“三看”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回头看”工作。一看是否“深学”,主要看学习资料是否齐全并按要求上报;是否达到学习要求;学习形式是否灵活多样;是否开展高质量的专题讨论等。二看是否 “真听”,主要看是否坚持多方式、多渠道开门听意见和做没做到全覆盖;是否认真梳理汇总意见建议,建立台账,形成调研报告;是否及时答复转办的信访案件等。三看是否 “笃行”,主要看是否从活动一开始查摆问题;是否制定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和着手废改立工作,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等,并对不到位、不符合要求的进行整改。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30日 14: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