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展批评要把握四个关键

重庆市秀山县兰桥镇 杨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中央和重庆市委统一部署,重庆市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将陆续转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是教育实践活动中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对确保整个活动取得实效至关重要。结合实际,笔者认为党员干部要把握四个关键做好各项工作,推动活动深入扎实开展。

首先,要深入实在查摆“四风”问题

深入实在,就是要触及深层次、实质性问题,不能浮于表面、隔靴搔痒,要具体化,具体到人、具体到事。查摆问题,是要结合实际,突出针对性、真实性。领导干部要重点聚焦政绩观不正确,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漠视群众、高高在上,不愿负责、不敢担当,不思进取、不在状态,大而化之、无所作为,换一任领导、变一套思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普通党员干部要重点聚焦不关心群众冷暖,责任心不强,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工作方式简单粗暴等问题。

其次,要开诚布公做好谈心交心

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谈心时,要主动亮明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诚恳指出对方的问题,互相交换对班子存在问题的看法,深入探讨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对一些有误解、有分歧的问题要敞开谈。上级与下级谈心时,既要诚恳听取下级的意见和看法,又要指出下级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要把问题摆上桌面、有话讲在当面,有什么问题就提什么问题,是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推心置腹、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共同提高。

再次,要以“三严三实”为标尺撰写检查材料

要以“三严三实”为标尺,查一查自己修身、用权、律己严不严,谋事、创业、做人实不实;问一问自己理想信念牢不牢,政治纪律严不严,党性修养强不强,群众感情深不深,政绩观正不正,工作作风实不实,担当精神足不足,为官律己廉不廉,勤俭节约好不好,道德品行优不优。每个区县领导班子及成员都要检查践行“三严三实”的情况,是否做到了在发展上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在民生上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有没有脱离实际、好大喜功,说大话、吹大牛,满嘴跑火车,搞“口惠而实不至”。

最后,要以敢于“揭短亮丑”的态度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要贯彻整风精神,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不为人情所困、不为关系所累、不为私心所扰,敢于向好人主义和庸俗哲学说不,真正红红脸、出出汗。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动形成开展批评的浓厚氛围,做到既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又坚持实事求是、出以真心,真正以真诚心提出真批评,以真批评帮助真提高,以真提高促进真团结。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30日 15: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