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对照检查要讲究“实气动人心”

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委组织部 夏纯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中央政治局常委分别到联系点出席指导专题民主生活会,强调“不能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再一次为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把脉”,为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提出了要求和遵循。

但是,在撰写对照检查环节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问题仍然存在。有的领导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把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当成一种应付,在网上抄来抄去,甚至把材料交个底下干部去写,最后再审阅一下;有些领导干部不敢细找严查,对问题避重就轻、轻描淡写;有些领导干部是大话套话连篇,没有把自己摆进去,结果是成为了千人一面,似是而非;有的看上去是自我批评,但仔细一看,原来是在表扬自己,等等。尽管这些只是一些个性问题,但也说明了形式主义的根深蒂固和顽强生命力,要坚决予以抵制。

撰写对照检查不能笼而统之、大而化之,什么“我深入基层调研不多”,“在理论学习上流于形式,针对性、系统性不强”,“奋斗精神有些欠缺”,“有时候下属犯错误了,批评得太狠,让下属一下子难以接受”等等,这些“万金油”可以用百人、治百病,搁在谁身上基本上都适用,而且又不刺耳,听上去似乎还很舒坦。这些都是与“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要求相违背,与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标准相去甚远。

俗话讲,一样米养百样人。领导干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最根本的就是要做到实事求是、求真务实。要“素颜照镜子”,主动把自己放到聚光灯之下,看清自己、看全自己、看真自己。注重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工作实际和岗位特点查找问题,找真问题。丢掉“家丑不可外扬”的思想,大胆揭短亮丑,向自己开炮,不遮掩问题,不文过饰非。要深挖问题根源,由表及里,由现象看本质,着重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以及“三严三实”要求等方面剖析原因,洗污垢、清肌体、醒脑子,实现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30日 15: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