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黄坑:“五大工程”助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广东省韶关市南雄市黄坑镇人民政府 朱丽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广东南雄市黄坑镇以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为宗旨,着力实施“五大工程”,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助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推进“干群连心工程”。大力开展镇村干部“走亲戚”“531联系群众”以及“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等活动,充分发挥镇村干部、党员、“两代表一委员”的力量,推行广大党员干部与致富能手、老党员、老干部、贫困户或其他群众“结对连心”。活动要求干部在走访、接访的过程中,把老百姓当做自己的亲戚去对待,在与老百姓沟通时要带着笑容去亲近百姓,要把老百姓的事当自家的事来处理,并通过走(接)访日记簿、“亲民”档案、连心工程实施台账、建议意见箱、群众满意度测评表、座谈会等载体,跟踪记录、如实反馈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情况,确保干部主动联系群众,真正为民办事。

二是推进“便民服务工程”。黄坑镇便民服务中心内设计划生育、民政、合作医疗、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国土、林业、农业、烟叶专业合作社等服务窗口,实现了办公场地一体化、服务事项一体化的要求,大大提高了行政办事效率,方便了办事群众。网络查阅室的开放、群众咨询点的设置以及休息椅、纸、笔、茶水的配备,为办事群众提供了最为贴心的服务。此外,该镇延伸服务触角,通过建设村级便民服务站、下发亲民便民卡、制作便民服务手册、公开办事流程图等形式,进一步畅通了便民绿色通道。 佩戴岗位卡、设立受理办理事项登记簿、群众意见建议留言簿、公开投诉电话、建立健全便民服务中心(站)考评机制等措施,则有效增强了干部的服务意识、效率意识和责任意识。

三是推进“生态人居工程”。该镇每年投入约30万元,并争取上级百万元资金推进村道硬化工程,基本实现了自然村通水泥路,大大方便了村民出行。投入20多万元资金,进一步完善了文化广场和老年活动中心的文体设施,为群众提供了健身娱乐休闲的好去处。积极开展“创建绿色生态乡村”活动,干部深入村组宣传环保知识,并拿起扫帚,为乡村清洁一片土地;大力推进垃圾收集池以及垃圾中转站的建设,拿出专项资金保障垃圾转运车的运行,聘请保洁员定期进行垃圾清运;组织国土、畜牧、林业等部门,下乡走访调研,大力整治污染严重的猪场等,大大改善了乡村的环境,提高了村民的生活品质。

四是推进“增收富民工程”。继续实施科技兴烟战略,鼓励烟农规模种植黄烟,干部在黄烟生产的各个环节下乡指导黄烟种植,为烟农提供技术支持。组成“党员服务队”,在黄烟采摘期、收购期,帮助家里缺乏劳力的烟农采摘黄烟、搬运黄烟。依托村级活动室、种养示范基地、远程教育等培训资源,进一步加大农民实用技术和技能培训力度,拓展农民脱贫视野和渠道。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技术支持、政策支持,有计划地发动村民养殖鸡、鸭、牛等,搞活特色种养。充分挖掘溪塘古村落等旅游资源,并将传统的农耕逐步引向农业观光、农事体验、特色农庄等附加值高的乡村旅游发展,着力解决经济发展缓慢、农民增收难的问题。

五是推进“平安和谐工程”。积极应对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如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计划生育、环境污染等实际问题,主动公开有关政策和决策,以敢“亮”消除误解,以“公开”化解纠纷,争取群众满意,减少社会矛盾的发生;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公布投诉网站、咨询电话、设立群众意见箱,定期开展大接访、下乡走访活动,充分发挥“群懂会”“调处会”“综治办”以及党员干部的作用,重点化解一批难案、积案,把问题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30日 15: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